指纹防伪——个人隐私安全的密码锁
来源:TOM 更新时间:2008-03-11

在阿根廷的内科契阿小镇发生了一件惨案,有兄妹俩被人用石头砸碎头死在家中。该镇的警长利用现场发现的一个血污的成年人右手拇指印查明真正的凶手,该谋杀案成为有史以来根据现场指纹破获的第一桩案件。从此,指纹学就逐渐发展,在20世纪完善成一门成熟的应用性科学。在医疗、刑事侦破、金融和保密领域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指纹可分上百种图形,每个指纹又由13种不同形状的点、线等排列组合成近百个特征点,加之各特征点、线间的位置、分布又不同,而使指纹的特异性、稳定性、遗传性达到所谓“终生不变,万人不同”。世界上不可能有两个指纹完全相同的人,因此指纹被认为是个人可靠的标志。

基于混合匹配的自动指纹识别算法

中科院自动化所与北京数字指通公司联合项目组经过多年研究,在指纹识别算法的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混合匹配的自动指纹识别算法,解决指纹识别中的高匹配率、特征信息量小、识别速度快的问题。

在2004年,这种算法在国际FVC2004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参加open的算法排名国际科研单位第一,国际第三,国内第一;参加light的算法排名国际第七,open和light的平均EER排名国际第五,国内第一。共获得5枚金牌,7枚银牌和7枚铜牌,是国际学术机构和国内参赛单位获得奖牌最多的单位。

嵌入式自动指纹识别系统

中科院自动化所把指纹识别核心算法移植到ARM/DSP处理芯片上,开发出基于ARM/DSP的嵌入式自动指纹识别产品。其特点是即使脱离了微机,系统仍然能够进行身份认证。这些产品为金融、保险、政府、军队等行业应用提供了完整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嵌入式指纹识别模块

独立式指纹识别模块是中科院自动化所联合北京数字指通公司推出的,由高速ARM/DSP处理器和FLASH芯片等构成,在无需上位机参与管理的情况下,具有指纹录入、图像处理、指纹比对、删除、指纹搜索和模板储存等功能的智能型模块。它通过与之相配套的指纹传感器板,可构成一个独立的指纹识别系统;或作为一个完整的外部设备,完全受上位机控制,实现以上功能。 

嵌入式指纹识别应用系统

基于嵌入式指纹识别算法模块,发明了系列嵌入式自动指纹识别设备,并针对不同行业推出了应用于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社会保障、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嵌入式指纹识别身份认证系统解决方案。

自动指纹识别系统平台

这是一个可用于指纹识别算法和相关应用软件开发的基础软件平台。该系统采用美国国家标准指纹数据库NIST和国际模式识别协会指纹数据库FVC2000、FVC2002、FVC2004;集成国际标准的测试方法;开放式的体系设计,可以加载多个识别算法;内嵌各种指纹采集模块,并且可以随时扩充;具有丰富的通用图象处理功能;国际标准的指纹软件接口BioA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