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中国软件业存在五大软肋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05-27
 
    新华网大连6月22日电(记者 徐扬、王莹、傅兴宇)正在此间举行的"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国际合作部长峰会暨企业家高层论坛"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中国软件业已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但存在的五大软肋正成为软件产业发展的瓶颈。

    中国软件业近5年以年均38%的
速度增长。到2004年底,全国软件产业收入达2300亿元,出口达到26亿美元,占全球软件产业的比重由2000年的1.2%,提高到2004年的3.55%。

    娄勤俭说,中国软件业整体进步很快很大,但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一是产业规模偏小。去年全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收入达到26500亿元,软件仅占到了8.3%;在全球软件市场中,中国软件产业销售额仅占3%的份额。二是关键核心技术缺乏。中国软件业基本处于国际产业链中下游环节,核心竞争力较弱。软件出口外包服务能力与国际强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三是市场对国产软件的信心还有一些不足,影响国产软件发展。盗版软件对市场仍有较大的冲击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四是软件人才缺乏。软件业的高端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国际化人才严重短缺,难以适应软件和信息产业发展的需要。五是支撑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国内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为软件企业研发服务的公共技术开发体系,投融资等支撑体系尚未建立,支撑软件企业技术创新的环节还没有完全形成。

    娄勤俭说,未来几年是软件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将创造更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继续扩大产业规模提高软件企业的综合实力,加快核心软件技术的研发和产品制度创新及产业化,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机制,以期推动软件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