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今年信息化工作任务明确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按照2006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要求,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了我市今年信息化工作任务:


    一、信息化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2006年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按照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内蒙古党委、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的决定》和《乌海市人民政府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力度,紧密结合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以电子政务建设、企业信息化、农牧业信息化、城市信息化、社会公共领域信息化、技术人才培训和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为重点,服务政务工作大局,求真务实,努力开创我市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二、整合信息网络资源,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一)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依法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以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内容为主要目标,扩大公众参与权、监督权和知情权,提升政治文明程度。推动政府门户网站走向“透明、服务、高效”,促进全市电子政务全面发展。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加强对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划和指导。推进信息化工作示范单位建立网上查询、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网上论坛等面向公众的服务栏目,不断完善信息内容保障长效机制。主动公开提供与公众的学习、生活、工作,与企业的投资、发展等相关的各类服务信息。适时开展市直机关各部门网站效绩评估,推动我市门户网站建设和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体系建设。


  (二)加大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推进全市基础数据库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积极推行电子政务。研究制定全市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指导各部门信息采集分工、协作共享。继续加快基础市情信息资源、人口、法人单位、地理空间、宏观经济等重点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做好全市经济普查数据库、国土资源管理基础数据库、全市人才数据库建设。认真履行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对市直机关电子政务建设重大项目实施审批、指导、监督、评估工作,减少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


  (三)完善市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建设,加大应用系统开发。启动数字滨河新区工程、行政村农业科技信息服务系统工程。筹建信息交换、应用支撑平台,加大安全、备份、网管中心建设。开通市政府会议通知系统和市政府短信办公平台。不断完善市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为“金”字系列工程等一批重点业务系统提供公用传输信道,促进政务业务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开通自治区电子政务与我市电子政务专用线路,确保劳动和社会保障等专网接通、使用。开发建设市矿区采空区和低收入居民现状及搬迁安置计算机系统,为我市提出“率先达小康目标”,解决异地安置提供决策依据。组织参加全区电子政务应用现场会,传达会议精神,市政务服务中心和有关行政许可职能部门要积极推行全程办事代理制。


  (四)继续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根据国务院、自治区关于落实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具体指导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按照“正版化、国产化和资金有效利用”正版软件配备原则,在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范围内率先使用正版软件。加大查处盗版软件,提高正版软件的使用水平。使用的正版软件主要是计算机操作系统、办公套件和杀毒软件三部分。具体要求是对已购的主机重点解决这三部分软件的正版化,对新购的计算机不能是裸机(服务器除外),对配备的计算机进行软件管理、资产管理。目前,我市已完成对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正版软件采购,正在进行安装和培训工作,今年将继续做好对三区和企事业单位的软件正版化工作。

 
    三、深入贯彻落实《决定》,全力推进我市信息化建设
  (一)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适时发展信息产业。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会同市经济委员会加大对全市重点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和改造,加快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在设计、生产、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推广应用,推动企业提高生产效益、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建立和完善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配套政策体系。贯彻落实全区企业信息化现场会精神,吸收和学习先进地区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继续做好我市企业信息化建设示范工程项目相关工作,努力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实施“金煤工程”的若干意见》精神,重点抓好“煤矿安全生产自动化监测、监控和管理系统与标准研究制定”落实工作。建立完善全市煤矿企业瓦斯监控系统,为我市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保障。积极调研、适时引进计算机网络设备和通信设备、改造传统产业的机电产品、新型电子元器件、数字化视听产品制造等方面项目,力求在“十一五”期间,实现我市信息产品制造业零的突破。


  (二)启动农牧业科技服务系统工程,推进农牧业信息化建设。认真贯彻全区农牧业信息化现场会精神,以加大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努力推进海勃湾区农业信息化示范区建设。以海勃湾高效农业园区为龙头,立足于“工业化理念、园区化管理、社区化模式”的全新发展理念,用信息化提升服务水平和发展规模,充分发挥“龙头带动、科技示范、基地效应”的优势。农业信息化示范区实施信息化引导、产业化带动战略,引进农牧业先进实用技术,培育具有较强带动能力的田野农科、民生奶业、金田农业、佳奇果品、三金农科、忠华花卉等龙头企业,分别从事种植、养殖、花卉、农产品保鲜及生态观光旅游开发,使示范区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发展格局。依托市政府信息网络平台和“96048”农牧业科技服务系统,会同市科技局为每个行政村配备1台专用计算机,并抓好信息员计算机信息技术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市农业经济信息网作用,为农区居民及时提供气象、农业经济信息服务、科技咨询、市场信息、技术培训和项目咨询等公益性服务。促进区、乡镇、行政村、信息员四级农区信息服务队伍建设,规范工作机制,包括信息上报、信息统计、信息员管理及奖励等制度,逐步建立起素质过硬、工作得力的信息员队伍,确保农区信息渠道畅通和信息资源的共享与利用。


  (三)加大“数字乌海”建设,推进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发展。构建“数字乌海”框架,大力推广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社区服务方面的应用,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以“数字滨河新区”建设工程为重点,科学规划滨河新区通讯、骨干光纤线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我市新建楼宇与公共设施增加信息网络服务内容,推进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建设”,提高网络资源利用率。大力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提升各级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的物质文化需求。利用新技术重点加强数字化社区、智能化小区、家庭上网工程建设。


  (四)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完善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按照自治区信息办2006年工作要求,三区领导班子也应将信息化建设列入实绩考核目标。在信息化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争先创优的作用。

 
    四、完善信息化培训体系建设,加强信息与网络安全工作
  (一)努力构建我市信息技术技能人才培训体系。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切实搞好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信息化知识培训工作。不断强化各级党政干部信息化意识、信息化知识和信息化领导水平。适时举办“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信息化知识讲座”和“电子政务网管人员培训班”。根据情况成立“内蒙古信息化培训认证二级管理中心”,负责全市信息技术人才培训发证工作。主要有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证书、计算机程序设计技术证书、数据库应用系统设计证书、局域网组网技术证书、计算机网络管理证书、互联网应用技术证书等。

 
  (二)切实加强信息安全基础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保障信息网络和通信系统安全。进一步加强全市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全市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共同抓好信息网络安全建设规划和组织实施。完善全市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推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建立信息安全责任制以及安全测评等长效监管制度。通过有效的培训和宣传工作,强化全社会的信息网络安全意识。


  (三)认真编制完成《乌海市信息网络和通信安全应急预案》。构建全市信息网络通信安全体系,建立健全信息安全通报、应急处置和组织协调机制。努力加强市信息安全应急防范、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电子政务容灾备份系统建设。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危机能力,确保信息网络高效、稳定、安全运行。
    五、加强规划指导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


    认真总结“十五”期间全市信息化建设经验,紧紧围绕乌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组织完成《乌海市国民经济及社会信息化“十一五”规划》和《“数字乌海”建设方案》等信息化规划和方案。指导三区、各部门做好规划的制定工作,并积极组织有关规划和方案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抓紧对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政策的研究,适时向市政府提出政策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强化政府的引导、支持和保障作用。认真贯彻落实《电子签名法》及《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工作办法》。完善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的运行、监管、绩效评估及跟踪服务机制,重点扶持有带动和示范作用的信息化重点建设项目,引导全市信息化建设科学有序发展。认真学习信息化新知识,提高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做好2006年信息化工作,推动我市信息化工作深入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市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和我市有关信息化工作部署,务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