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 别把政府网站办成“鸡肋”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政府网站,应该是政府各部门在互联网上的亲民办公室。不过,当下一些政府网站,还真不太容易亲近。

  打开多数政府网站的主页,第一感觉就是网站设计风格呆板,缺乏亲切感和服务热情。现在各类网站设计不乏个性彰显、美观大气者,政府网站,为什么非端一个又冷又硬的架子?

  比起外观缺陷,信息量匮乏,缺乏服务诚意就更要命。时值阳春三月,北京市运输管理局的官方网站,头条“新闻”是2月21日的。而北京妇幼卫生网,则更像行业内部黑板报,首页第一条,是声势浩大的北京市妇女卫生先进个人名单。遍查该网,全无妇幼保健院的分布及所提供服务的蛛丝马迹。

  另外,诸多现有服务,不够人性化。司机们为查询“罚分”经常光顾北京市交管局网站。就有人反映,网站在提示违章内容的同时,能否贴上一张即时抓拍的相片?这样,有了“物证”,透出严谨,也能让纳税人知道,花大价钱置办的那些摄像头,并不只是唬人的摆设。

  更让人郁闷的是,不少网站,衙门气十足,根本没把上“门”来的百姓当回事。比如,鼠标一点,里面内容是空的。比如,公示内容,驴唇不对马嘴,浏览完网站之后,得到的信息并不比114查号台多。北京市文物局网站,有留言查询私人博物馆,回复通篇近200字,居然无一标点符号,十几个博物馆名字“一气呵成”,绝对能把浏览者折腾成逗鸡眼。

  网络世界,通行法则之一就是信息的海量和高效。在这里,“官方”的帽子并不好戴。戴上它,就必须有官方应有的广博、高效、精确和以人为本。打官腔、走过场、难为人等等作风,千万别被带到网上,污染环境、混淆视听。

  坊间流传着一句话:民间网站热闹的邪火,政府网站呆板得过头。政府网站,绝不应该办成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在信息发布、资源管理、专项服务和思想意识的引领上,都应该充当毋庸置疑的绝对主角。比如,把各级公仆们的个人信息放在网上以便百姓了解,搞劳模的公开“海选”和最终“PK”,就看病难看病贵、上学难上学贵等问题搞民意调查,等等。这类收集信息、体察民情、实心实意为大众服务的事,做多了,自然就能避免“鸡肋”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