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在“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 更新时间:2012-04-14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暨《互联网电子邮件管理办法》颁布和“互联网垃圾邮件举报受理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信息产业部为净化网络环境、加强互联网治理而采取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我代表信息产业部党组,代表王旭东部长,对前来参加今天活动的社会各方面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各部门、各单位,包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在互联网管理和有害信息治理方面给予我们的协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五”以来,我国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信息通信网络规模迅速扩大,互联网上网人数跃居世界第二,信息资源开发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信息服务、移动信息服务的蓬勃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开发潜能和休闲娱乐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更多的选择,信息通信已经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与此同时,通信网、互联网上各种违法和不良信息也逐渐增多,信息内容安全问题日渐突出,特别是以淫秽色情为代表的不良信息不断“改头换面”、屡有出现,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信息产业部作为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在加强行业管理、净化网络环境方面全面、系统地做了大量工作。比如,目前已经基本建成了全国性的互联网资源基础数据库,实现了对互联网站的实名制和属地化管理,为打击利用互联网进行有害信息传播、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力推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以健康向上、丰富多彩、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内容来占领网络阵地;鼓励有关企业和单位开发应用“绿色”软件,提高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能力等。此外,我们还注意跟踪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开展清理整治。2005年组织了针对网络赌博、“裸聊”、手机违法短信息的专项治理行动,均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这些专项行动中,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踊跃举报,献计献策,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总体来看,我国互联网信息服务、移动信息服务发展的主流是好的,但也有许多不法分子知法犯法、以身试法的情况,我们在管理上也的确还有“不到位”的地方。针对这些问题,今年我们计划组织一系列的活动,加大舆论宣传工作的力度,动员社会各方面积极支持和参与到净化网络环境的活动中来,帮助我们开阔思路,改进工作,使网络洒满阳光,阴暗、污秽的东西无处躲藏;同时又绿意盎然,健康向上,充满生机和活力。

  我们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进“十五”期间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包括互联网、移动通信网、传统电信网等在内的,各种信息网络管理的长效机制;就是要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严格规范各类信息服务市场秩序,实现好、维护好广大用户的根本利益;就是要通过大张旗鼓的公共宣传和教育,引导和帮助广大网民培养健康上网的良好习惯,树立网络道德意识,增强运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加强行业自律。在这一系列活动当中,我们将突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理念,着力将公众的参与监督与政府发挥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等职能有机结合起来。我深信,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系列活动对于净化网络环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借此机会,我就搞好这一系列活动,谈几点意见。

  一是要将推进这一系列活动与加强政府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宏观管理和市场监管工作水平有机结合起来。在发展改革任务重、外部环境变化大和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的形势下,行业监管部门必须大力推进职能转变和依法行政,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抓落实、抓协调、抓服务,使工作效率和整体效能得到明显提高,服务大局、服务行业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这次系列活动内涵丰富,内容覆盖政府监管、企业服务、行业自律等多个环节,能否搞好这次活动,对于各级监管部门来讲既是一次考验,也提供了一个锻炼和提高的机遇。希望大家精心谋划,求真务实,认真做好各项组织工作。

  二是要将推进这一系列活动与树立信息服务业大行业观念、推动电信业转型有机结合起来。净化网络环境,关键在于推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丰富网络资源,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上娱乐等各种应用,以健康、有益的信息内容占领网络这一块宣传舆论阵地。这恰恰为运营企业,提供了向信息服务业拓展的良好发展空间与舞台。运营企业要抓住信息化建设的机遇,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加大创新投入,切实提高创新能力,全方位、多层次地满足各行各业的信息通信服务需求,同时为自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三是要将推进这一系列活动与强化企业责任意识,提高企业竞争实力有机地结合起来。企业不能单纯以赚钱为目的,而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这一理念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所接受,其实这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否承担了自身的社会责任,已经成为继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之外,衡量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希望各类信息服务提供企业能够真正明白“履行社会责任,有贡献就一定会有回报;忽视自身责任的企业,终将被市场抛弃”的道理,以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对下一代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刻理解和认真净化网络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注重社会效益,积极参与和培育健康和谐的网络空间。


       四是要将推进这一系列活动与引导行业自律、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民间组织接受公众对违反和不良信息的举报并进行处理,是国际上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实践证明也是加强互联网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既可以增强政府管理的主动性,也可以起到加强行业自律的作用。中国互联网协会作为社会中介组织,自成立以来,在推行行业自律、促进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好评。今天,互联网垃圾邮件举报受理中心又正式成立,向公众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和反垃圾邮件网站。希望这个“中心”切实做好举报受理的相关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把它当成一项事业,架设起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紧密沟通的桥梁。

  同志们,做好网络环境净化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信息产业部将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加强与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协调配合,加强政策指导和市场监管,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任务到位,扎实工作,以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促进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