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挂红蓝标就能防贼吗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12-04-13

 

  网络购物逐渐被人们认可,并且成为时尚一族的时髦购物方式。虚假购物网站,不断变换花样的网络购物欺诈骗局,对国内网络购物安全提出了严峻考验。近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正式公布了《中国企业电子商务诚信基本规范》,电子商务网站将挂红色和蓝色两种标识,蓝色代表企业达到基本的诚信标准,红色代表企业达到高级诚信标准。

电子商务网站挂红蓝标,能否真正解决电子商务网站的诚信问题,并且防止盗贼的入驻呢?

  诚信标志红蓝标

  随着一些知名度高、信誉好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出现,老百姓逐渐信任新潮的网络购物模式。截止到2005年底,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金额已超过6000亿元。网络购物以其成本低廉、品种繁多、便于检索等优势吸引了许多青年人。

  一些见钱眼开者也开始打网络购物者的主意,利用虚假购物网站及正规购物网站的交易漏洞进行诈骗活动,致使网络购物欺诈事件不断上升。据中消协提供的数据显示,涉及互联网购物的投诉2004年为3663起,到了2005年就激增至7189起,增长幅度达到96.3%,增幅居各类投诉首位。

  网络购物网站的诚信度,急需一种有效的方法进行监管。使用红蓝标志,标识电子商务网站的诚信度,成为监管电子商务网站的一种手段。评估电子商务网站的诚信工作由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诚信评价中心负责实施,根据《中国企业电子商务诚信基本规范》条例,通过12个一级指标和60个二级指标,对自愿参与的企业核查和评价诚信规范的程度。电子商务诚信标识共有红色和蓝色两种,蓝色代表企业达到基本的诚信标准,红色代表企业达到高级诚信标准。根据诚信状况,企业电子商务网站将悬挂不同的标识。这些诚信标识有效期为一年,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诚信评价中心每年将对企业的诚信状况核查一次,对悬挂的标识及时做出调整。

  通过挂在网站的红蓝标志,用户可以评估网站的诚信度。可是,红蓝标志能否评估电子商务网站的店主吗?

  红蓝标志的困惑

  淘宝网是国内公认的网络购物诚信平台,然而就是在这个诚信度极高的平台,骗子伸出了黑手。一位名为“妖言媚惑”的卖家在淘宝网销售CDMA包年上网卡,用户购买后不久发现上网卡因欠费无法上网。淘宝网立即进行调查发现,“妖言媚惑”此时已经销售了67张“包年卡”。

  “淘宝包年卡事件”也成为2006年首例性质恶劣的网络购物欺诈案件,红蓝标志的出现,能否有效解决电子商务网站用户的诚信问题呢?

  目前,红蓝标志只能评估电子商务网站的诚信度,而无法对电子商务网站的用户进行诚信评估,这也成为红蓝标志的困惑。淘宝网是国内典型的电子商务网站,类似的还有腾讯刚刚正式上线运营的拍拍网。这种对商家诚信评估体系,也仅仅是一个摆设而已,对用户来说没有任何参考价值。

  在淘宝网的诚信评估体系中,买卖双方完成了交易后,买家根据交易过程和交易结果评估卖家的诚信,看以一个没有漏洞的评估体系,实际有太多的漏洞,因为评估过程中缺乏公正的监督。谁能保证卖家的评估完全是由买家做出的,而没有卖家的故意炒作之嫌呢?

  无可非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制订的红蓝标志诚信评估体系,公正且行之有效。目前,红蓝标志仅能评估商业网站,无法对入驻网络购物网站的卖家进行评估,成为了红蓝标志的困惑,致使骗子的“精心设计”的骗局屡屡得逞。

  骗局为何屡屡得逞

  网络购物仍然是一个新兴产物,若干交易规则不完善,信用检验制度的不健全,都给骗局的实施者大开方便之门。同时,用户贪图便宜的心理,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骗子利用网络购物实施行骗的嚣张气焰。

  超低价清仓大甩卖,在一些网络购物网站随处可见,一些商品的报价通常低于市场价格的一半,用户选择网络购物本来就是为了贪图便宜,看到如此低廉的商品,自然毫不犹豫掏出钱包购买。汇款时,用户通常直接银行汇款,没有选择诸如支付宝的第三方平台,这给骗子行骗又亮起绿灯。

  用户缺乏对网络购物的了解,也是骗子屡屡得逞的重要原因。“淘宝包年卡”事件留给用户的反思,值得用户和从事电子商务网站经营者的注意。按照淘宝网的交易规则,用户收到货物并检查无质量问题才可以通知支付宝付款。可是,用包月卡冒充的“包年卡”却没有被用户识穿,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用户居然没有发现。由此可见,用户对网络购物的规则缺乏正确认知。

  随着技术的完善和用户对网络购物的了解,假冒网络购物网站成功行骗的机率已经很低,并且已经是一种非常低能儿的骗局。网络购物交易规则存在太多漏洞,用户贪图便宜的心理,用户对网络购物的模糊认识,这些都成为骗子行骗屡次不爽的根本原因。

  加强完善目前尚有漏洞的网络交易规则;完善身份信任检验机制的建设;增强用户对网络购物行骗的认识,多方并举,才能彻底杜绝网络购物行骗。仅靠网站挂红蓝标志标识网站诚信打击网络购物行骗还远远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