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海关“发证” 企业“便利通关”
来源:金羊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守法便利通关”助推41家诚信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本报讯 黄埔海关一项便利化通关举措,使广州本田公司每月减少在途资金500多万美元。通关成本降低,通关时间减少,广本车市场竞争力大增。记者从黄埔海关获悉,在三家企业试点成功基础上,去年下半年黄埔海关全面推广“守法便利通关”,截至今年2月,关区内共有41家诚信企业获得通关“VIP级待遇”。黄埔海关大胆创新管理理念推动地方经济,实现了海关、政府、企业“多赢”的局面。

“通关事务前置后移”+“信任性估价程序”+“信任性验货程序”+“全天候优先通关安排”,组成了“守法便利通关程序”。黄埔海关设计的这项“VIP”套餐,使去年进出口货值达30亿元人民币的广州本田受益非浅:在进出口业务量同比增长65%的情况下,所用通关时间还不到原来的15%。

广本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关为企业带来通畅物流及新利润源更让企业钟情。提升了物流效率的,本田汽车公司进口CKD件的订购周期大为缩短。公司准备将现有的订购周期减少一个月,由此提高生产线利用率。

黄埔海关的统计显示,广州本田、东风本田发动机、广州太平洋马口铁3家企业,试点“守法便利通关程序”两个月,共申报进出口货物807票,从海关现场接单审核到货物放行,平均通关时间由以前的2天缩短为现在的4小时左右,最短的仅30分钟。

“守法便利通关程序”一推出就让企业拍烂手掌。黄埔海关副关长赖树佳介绍,应用风险管理、守法便利和信息化三方面理念,把监管重点放到高风险企业上去,给予低风险企业最大的通关便利,提高了通关效率,引导了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最大程度上实现了通关“无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