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
来源: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吕宁丰) 建设政务大厅是我市加快政务公开,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昨天,市领导蒋宏坤、陈绍泽、陆冰率领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南京建设系统政务大厅进行专题调研。蒋宏坤指出,建立政务大厅目的就是服务基层、方便群众,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使政府工作更加高效、务实、廉洁、规范。

  位于广州路183号的南京建设系统政务大厅建于2002年。目前,该大厅里集中了12个部门16家单位在此办公,全市建设系统近百个行政许可与管理事项都在此“一站式”审批办理,大大地方便了当事人。蒋宏坤来到大厅国土局受理窗口,详细了解了建设工程项目从申请到最后拿到开工许可证的审批流程。政务大厅负责人介绍,投入运转3年来,全厅共受理各类事项近5万件,办结率90%以上。本着“进一个门,办所有事”的宗旨,对大厅的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和分类,研发了先进的“多对多”流程软件,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受理多个事项,方便了申请人。蒋宏坤对政务大厅采取的便民、利民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在充分肯定建设系统政务大厅运行3年来所取得成绩的同时,蒋宏坤明确指出,对照市委、市政府“阳光政务”的建设要求,还在思想认识、审批职能、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三个不到位。蒋宏坤指出,政务大厅建设是今年全市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政府自身改革的重点,通过职能转变,进一步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的水平;政务大厅建设是规范行政行为,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作的有效手段,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政务大厅建设是方便群众、方便企业,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有效举措,通过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氛围,更好地体现执政为民的宗旨。

  蒋宏坤强调,要求真务实,努力在政务大厅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一是要加大领导力度和组织程度,形成强有力的联动协调机制。二是健全审批监督机制,规范大厅服务行为,注重实效,不搞形式,坚持“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体现高效、规范、便捷原则。三是要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做到“三个有机结合”,即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与有形政务大厅建设有机结合,网上审批与政务大厅审批结合,进场人员的部门管理与政务大厅管理有机结合;做到收费监管、效能监察、程序监控及廉政监督等“四个强化”,通过审批项目内容拓展,组织协调水平提高,使窗口服务形象有一个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