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化发展报告2006用事实说话
来源:中新社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记者 刘育英)由中国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持撰写的《中国信息化发展报告二00六》今日在北京发布。撰写负责人称,与去年的报告相比,今年更加注重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

  以发展报告的形式全面反映中国信息化发展水平的做法始于二00五年,今年是第二次发布,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报告介绍说,“十五”期间信息化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报告还对二00五年的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报告从经济领域、社会领域、电子政务等几个方面体现过去一年趋势性的变化,从信息资源、信息产业和技术、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安全和信息化环境几个要素解读信息化建设的进展。报告认为,“中国信息化发展开始进入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的新阶段”。

  报告撰写负责人张新红称,有一百二十位各领域专家参与撰写,四十四个部委机构和四十七个地方信息化主管机构提供资料,参与意见。报告使用数百个数据,全部来自政府部门和权威机构,并且采用了最新的数据。

  国信办推进综合司司长徐愈说,报告没有面面俱到,但尽量全面、系统,突出反映二00五年的亮点,如中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开通、信息化技术破解“三农”问题、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建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