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办举行发布会总结我国信息化发展成绩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随着我国信息化发展战略和信息化“十一五”专项规划的贯彻实施,我国信息化发展已取得重要成效和突出进展。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总结了我国经济领域信息化、社会领域信息化、电子政务、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成绩。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信息化对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提升产业竞争力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推广信息应用技术日益成为破解“三农”问题、振兴装备制造业、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和促进节能降耗的重要手段。全国97%的地市和80%的县级农业部门都设有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机构、农业信息员发展到18万人,初步建立了从上到下的农业信息化队伍。

  在教育、文化、劳动和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和灾害预警等社会公共领域,信息化工作的建设日益完善:逾九成的高校、约6%的中小学和35%的中职学校基本建成校园网;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建成开通并试运行,接入了近70所高校;“大学数字博物馆建设工程”已完成了18家大学的数字博物馆建设;数字化藏品资源总量已超过10万件,对高校教学、科研和社会科普起到了很好的支持服务作用;网络教育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和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05年底,网络高等教育累计注册420多万人;“十五”期间,全国每天接受气象服务的公众超过十亿人次,手机气象短信用户已达3300万。

  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初步形成,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理念逐步渗透到电子政务的方方面面,电子政务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06年1月1日,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开通,填补了我国顶级门户网站的空白,开通当日点击量达到4048万。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政府域名注册量超过23700个,政府网站近12000个,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不断丰富,功能不断完善,已逐步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

  另外,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18日还发布《中国信息化发展报告2006》,回顾了我国“十五”期间信息化发展状况,并对2006年信息化战略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