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公共服务型政府闪亮登场
来源:泉州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要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转变政府管理经济方式,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和信息公布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在市区建设大厦九楼的市投资项目行政服务中心,400多平方米的大厅里,计委、市建设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消防支队等18个单位一字排开,过去要东奔西跑、费时费力才能办完的手续,如今在这里可以“一站式”完成。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强化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的功能,切实提高了行政服务水平。成立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就是其中的一项举措。

  精简审批:投资软环境更好了

  市体改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我市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可以追溯到2000年。从这一年9月开始,我市从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入手,大幅度减少和转移审批等事项,先后五批下放审批权限,减少审批环节,使政府在宏观调控、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职能进一步得到明确和加强。

  为进一步规范投资审批行为,我市又于2002年12月成立市投资项目行政服务中心。“中心的设立大大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限。”该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基建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申报立项到领取施工许可证)需要240个工作日,而现在仅需60个工作日左右,审批时限减少3/4。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着力点放在了为企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环境和优质服务上,积极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也有效改善了我市的投资软环境。

  政务公开:打造“透明型”政府

  1999年,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站(www.fjqz.gov.cn)开通。简洁、大方的网页上,政府机构设置、政府公报、政府采购、市直机关通讯录等一应俱全。每当泉州有新的政府公报、政府采购事项,网站都会及时发布。两年来,网站连续被评为“优秀社会公众服务网站”。

  除了电子政务建设,街上的政务公开栏也成为市民了解政府工作的重要窗口。在市区丰泽街建设大厦前,长达二三十米的市政府政务公开栏里,贴满了市直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内容,连基建投资及资金补助、土地使用权出让、工程建设招投标这种过去讳莫如深的内容也都一一列出,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建设“透明型”政府的理念,正逐渐成为各职能部门的共识。我市将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事项,一一向社会公开,给予群众更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大大增强了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效能建设:管理水平上台阶

  为了有效提高机关效能,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学习先进、岗位练兵、“双优”创建、日常考评。市财政拨出专款,支持各单位购置指纹考勤机。市效能办抽调人员,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督查“五个一”工作机制的落实情况。“切实解决机关效能的突出问题”、“建设效能型政府”正成为我市政府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而“机关效能见行动”、“日考评、季评议、年度述职、定期考核”等也逐渐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字眼。

  市效能办负责人介绍,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受理各类效能投诉,市、县两级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去年共受理效能问题投诉1055件,应办结871件,实际办结786件,办结率超过90%,为群众和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而“日考评、季评议、年度述职、定期考核”的绩效评估工作,则有力推动了我市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机关作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