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行房屋租赁一站式服务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长三角频道3月9日消息:本市居住房屋租赁“一站式服务”首批试点,3月1日在大宁路街道挂牌运作。如今,大宁路街道的居民在出租房屋时,双方只需到所在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十几分钟就能领取《信息记载通知书》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并通过与房地局交易中心的网络连线,最终完成信息复核工作。     

    网络备案登记当场发证     

    目前,沪上有相当部分的居住租赁双方在签订合同后,并没有选择去区交易中心办理相关登记手续,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由于办证过程需要双方带着各类证件、合同多次去所在区交易中心办理申请手续,且需要经过2—7个工作日的审核才能领证,由于办理备案登记的流程和手续相对繁杂,给租赁双方带来了不便。     

    据大宁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张女士介绍,闸北区大宁路街道实施租赁合同登记和居住证登记的集中受理,在全市首批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当即发证的简便模式,也是在全市率先使用网络版发证系统的街道之一。     

    在大宁街道社区事务办理中心,设有一个专门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的窗口,据工作人员戴小姐介绍,房屋租赁当事双方按照房屋租赁合同告知单的内容到窗口提交相关材料,提出书面申请,符合要求的可当场拿到《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和《信息记载通知书》,余下的由房屋协管员负责,将相关信息传至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复核,处理相关后续事宜。而房屋租赁备案信息将直接输入“居住房屋租赁登记受礼发证网络”,这样,一旦出租人或承租人发生纠纷或意外,都可在网络内查到相关的信息。

    此外,租赁合同到期后,租赁者也无须再多次往返交易中心撤消备案,未向事务中心申请延期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将视为自动撤消,网络中双方的资料储存也将随之撤消,租赁合同备案的灵活性和便民性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备案登记、暂住证“一站式”     

    家住共和新路1700弄的李先生将房屋出租给一个刚刚来沪工作的年轻人,按照以往惯例,他本应到位于天目中路118号的闸北区房地交易中心办理备案登记,现在他可以在社区事务中心就近办理,备案登记结束后,可在隔壁窗口直接办理暂住证,真正做到了房屋租赁的“一站式服务”。

    以前,房屋租赁备案登记在交易中心办理,而暂住证在街道办理,二者分属不同的职能部门。据闸北区大宁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几年前该街道一个外地来沪打工的租客,虽然在街道办理了暂住证,但租赁双方并没有进行备案登记,租客后因煤气管道泄露造成意外入院治疗,而房东因为没有进行备案登记,只能赔偿租客所有的医药费用。

    据闸北区房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房屋租赁备案登记和暂住证放在一起办的“一站式服务”,可以更好的对外地来沪人员进行信息化管理,从而保障了租赁双方和周围小区居民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