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10月起网上迁户口一趟搞定
来源:重庆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 黄航彬 实习生 刁向远)今年10月起,我市市民跨区县迁移户口只需要跑一趟迁入地派出所就行了。昨日,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我市各级公安机关的网络信息高速公路已经建成,目前在国内属一流,公安机关将在今年推出网上迁移户口等便民举措。

  迁移户口只需跑一趟路

  到今年10月,将实现市和各区县局、各区县局之间均相互联网,警方将全面推行网上迁移户口等一站式服务,减少老百姓的车船往来。据介绍,目前,市民要迁移户口,得先到迁入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证明;然后凭证明到户口迁出地派出所下户口;之后再到迁入地派出所上户口。这样迁一个户口,如果一切顺利,都需要跑3趟。而实现网上户口迁移后,市民只需要凭相关证明和身份材料,到迁入地派出所,民警只花两三分钟,通过网络直接从迁出地派出所下户口,然后将市民的个人信息直接存到迁入地派出所的户口管理系统上户口。市公安局一负责人说:网上户口迁移于去年初在江北区内试点,共办理了6万个区内户口迁移,按照每跑一趟5块钱的路费计算,江北警方去年就为办理户口的市民节约路费总计达60万元。

  上千电子眼监控突发事件

  目前,市公安局已建成了先进的公安信息中心、网络中心、无线图像中心和密码通信中心。无线图像中心通过分布在主城区及重要高速公路沿线的电子摄像头,汇集了全市重点部位、复杂场所等上千路图像信息。对各地出现的突发性的事件,中心将适时调看所有监控图像;而对那些没有安装固定摄像头的地方,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警方将会立即派出通信车辆,将现场的图像信息输送到中心,市局可据此进行指挥调度。

  民警不会用电脑就“下岗”

  警方介绍,接下来,我市公安将逐步实行网上作战、网上指挥调度、网上信息研判、网上摸排比对、网上执法办案等网上工作新机制。为此,市局强制要求所有民警必须学会汉字录入、上网查询等基本电脑知识,不懂信息化的领导将失去指挥权,不会应用计算机的民警将失去工作岗位。

  

10月起网上迁户口一趟搞定

  昨日,市公安局,民警演示利用手机与公安信息网连接,进行网上追逃、资料查询 记者 徐元宾 实习生 范颖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