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一地案发 满城“电眼”追嫌犯
来源:重庆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市公安局科技强警 “金盾”工程在不少案件中已充分发挥作用
  今后,只要在我市任何一个被“电眼”监控的地段犯案,民警即可调出全市范围内所有关于此人的图像资料,尽快将其捉拿归案。昨日,市公安局召开科技强警新闻发布会,我市公安“金盾”工程已经初见成效。


一地犯案满城“电眼”追踪 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华刚介绍,去年底,市公安局新大楼已经建成了性能先进的无线图像中心。目前,无线图像监控中心已汇集了全市重点部位、复杂场所等上千路图像信息。在市局指挥中心和机关局域网上可以实时调看所有监控图像。而各派出所正在建立的辖区电子眼监控,在市局的统一管理下,将在全市范围内组成一张“电眼”大网,监视违法犯罪行为。
  一旦犯罪嫌疑人的图像资料被某一处摄像装置采集后,民警将此图像资料输入电脑,全市所有摄像装置关于此人的图像资料都将自动出现,此人的逃跑路线、行动轨迹等都将被警方掌握。


移动警务通现场办案
  据了解,警务新时空移动查询系统建成开通后,已经在民警现场处置案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警务新时空移动查询,是一种在不同警种民警手机上开通的移动查询系统,民警在办案现场等不方便上网的地方,通过手机即可进行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网上查询、网上比对等以前需在电脑上才能完成的功能。
  去年10月12日19时,在南岸区峰会值勤现场,一醉酒男子倒进警戒线内,民警使用“警务新时空”系统,不到1分钟时间就快速确认其身份,并进行了有效处置。


不懂电脑民警要下岗
  为尽快实现公安工作信息化,市公安局局长朱明国两次赴浙江、上海等公安信息化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并带头开始学习电脑。


  朱明国表示,全市所有民警都必须解决计算机应用基本技能问题。他指出,在信息时代,不懂计算机的领导将失去指挥权;不会应用计算机的民警将失去工作岗位。今年内不会使用电脑录入、上网、查询的民警将失去晋职、晋级的资格,考核不合格的将被停岗停职。


监控录像锁定持枪杀人嫌犯
  2006年3月2日晚6时50分许,沙坪坝区双碑嘉陵路联华超市金店门口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警方仅34小时就破获此案。在该案件的侦破过程中,专案组提取相关的9个摄像头、1270个小时的录像资料,发现并固定了4名歹徒开枪作案的现场录像。通过与外地相似案件的比对,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抓获罗冬林等4名犯罪嫌疑人。


“警务新时空”揭穿逃犯谎言
  2006年2月5日晚9时许,九龙坡区警方在杨家坪沃尔玛超市附近发现一可疑人员。民警使用“警务新时空”进行移动查询,发现该男子所使用的身份证系假证。经进一步调查,此人交代了真实身份为雷平涛,户口所在地系江津市石蟆镇。随后,民警通过“在逃人员信息系统”查询,比对出该雷姓男子系渝北区公安分局龙溪派出所上网逃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