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府系统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建设启动
来源: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08-03-14

 日前,新疆自治区政府系统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项目建设招标会议在自治区政府三楼会议室举行。会议根据自治区政府系统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建设领导小组确定的工作方案及招标文件,在招标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和有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的有规定,本着公平、公正、科学、择优的原则,确定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新疆自治区政府系统公文无纸传输系统项目建设的承担企业。

  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就是用计算机进行公文排版处理,然后经过版式转换使之成为不可篡改的版式文件,再通过电子盖章加密,制作成含有红头和公章的电子公文文件,并通过计算机网络直接发送给接收方,接收方在收到电子公文后,通过安全认证和实时解密,利用专用的版式阅读器来阅读内容和版面与发送方完全一样的公文文件,最后在权限允许范围内用彩色打印机打印出具有正式效力的含有红头和公章的公文。整个过程都是通过计算机和网络传输来实现,并且需要进行全程的安全与保密控制,从而大大提高公文处理和流转效率,并有效保障和提高公文的安全性。

  新疆地域辽阔、交通不便,政府公文需采用多民族文字印刷和车辆长途送达和交换。建设并应用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从根本上改变传统落后的人工处理车辆送达的公文交换方式,实现公文的实时在线网络高速传送交换,对于大大提高政令传送时效、有效改进全区各级政府机关行政管理和调度指挥能力,减少公文的大量印刷和传统公文交换方式对能源、道路和人力的消耗和占用,带动和推进全区电子政务系统的应用发展,效益更为明显,意义尤为重大。

  新疆自治区政府电子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是自治区电子政务的一个全局性重点建设项目,是依托自治区电子政务专网建设的重要关键应用。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给予项目建设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积极组织认真规划,将系统建设和应用作为2006年全区电子政务工作的重点来部署和安排,具体承担项目建设组织的自治区政府办公自动化中心按照统一规定和方案,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为启动项目的建设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公文无纸化项目招标工作的顺利完成,意味着新疆自治区政府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的建设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