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公安厅率先建立派出所综合信息管理数据库
来源:中国广播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中广网银川3月17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范静) 日前,宁夏自治区公安厅集中建立了全区派出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并在全国公安系统开创实行一级建库模式“先河”。

  宁夏派出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按照公安厅一级建库模式进行建设,即在公安厅集中建立全区派出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各市、县、区公安局(分局)级派出所通过网络访问系统。这种模式有利于在全区范围内实现派出所信息的高度共享,数据的一致性也容易得到控制。系统建设可以有效实现网上作业,减轻一线民警手工作业负担,促进现有的信息单一、被动审核、层层流转等落后管理模式向先进管理模式的转变,对现有业务工作流程进行合理改进,较好的解决对派出所多头考核的问题,进一步解放基层警力。同时,系统还对民警的工作范畴和内容做出了界定,一些“该做而未做”的工作超过一定期限后,系统会主动提醒民警。

  公安派出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是基础性的公安应用系统,是“金盾工程”一期一类重点建设项目。作为公安业务工作的主要信息源,许多应用系统的数据采集、录入等基础工作都需要派出所完成。与此同时,派出所又是公安信息系统最大的用户群。派出所综合信息应用的水平,直接关系到能否建立起自下而上、完整的公安工作信息化流程。

  据宁夏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派出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警务公开和执法监督。同时,市、县派出所不需要配置相应的硬件设备,能够减少投资,节约成本,有利于下一步与其他省市进行派出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