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传达两会精神 强调抓好行业重点工作
来源:信息产业部 更新时间:2008-03-14

  日前,信息产业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006年“两会”精神。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强调,今年的“两会”是在“十五”结束、“十一五”开局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在全面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信息产业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十届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传达了人代会会议精神;十届政协委员、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吕新奎传达了政协会议精神。

  王部长结合今年“两会”的会议精神以及代表和委员们所提的意见与建议,就做好信息产业当 前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

  ――抓好“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 总理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工作部署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中央高度重视和重点关心的重大问题,如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结构优化升级、下岗再就业和社会保障、构建和谐社会等等,都与信息产业密切相关,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司局、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结合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讨论,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

  -―集中精力抓好行业重点工作的落实。一是做好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的修改完善和宣贯实施工作。二是积极推进行业立法工作。三是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推进产业自主创新。自主创新也是实现信息产业做大做强的战略基点和必由之路。中央明确提出,掌握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是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的突破口,这对信息产业的自主创新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部将在调研基础下,结合落实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抓紧研究制订推进行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规划配套政策向信息技术领域倾斜。拟在年内召开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大会,总结经验和成绩,部署工作任务,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深入开展。四是推进农村和农业信息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信息产业与“三农”密切相关,无论是通信业、电子产品制造业、软件业还是邮政业,近年来都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把“三农”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总的切入点是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今年,要研究出台信息产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意见,继续实施“村村通工程”,继续开展邮政服务“三农”工作,加强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中的应用,力争在信息产业惠农方面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五是加快推进3G的发展。3G对产业发展甚至是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是很大的,要积极稳妥地推动发展。六是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社会关注的服务热点问题。使广大消费者充分享受到电信业改革发展的成果。

  ――进一步改进作风,以良好的作风推进任务的完成。要抓好督促落实。要抓好协调配合。要抓好为基层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各部门要以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办理质量。对建议提案关注的问题认真研究,提出处理办法,决不能作官样文章;短时间实在难以解决的,也要说明情况;必要时,主管司局可亲自走访代表和委员,直接听取意见和建议。

  信息产业部各司局领导、部在京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