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问题困扰电子商务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成熟的信用体系和法律环境是中国电子商务诚信问题的解决之道,而真正建立起诚信仍尚待时日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日前建立了电子商务协会诚信评价中心,并出台了基本规范,对电子商务企业的诚信度进行评价。中国电子商务中心推出这一规范的目的在于规范企业的在线业务。规范内容涉及企业的真实性与合法性、企业对客户个人信息的保护、企业的在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诚信问题屡屡成为消费者的困扰。中国互联网最早研究者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郭良指出,成熟的信用体系和法律环境是中国电子商务诚信问题的解决之道,而真正建立起诚信仍尚待时日。

  根据多年的研究经验,郭良认为,尽管中国互联网的普及应用发展迅速,但中国的电子商务近年来增长的速度却非常缓慢。在他的调查中,76.2%的受访者从不在网上购物,只有10%的受访者经常上网购物。

  电子商务发展缓慢的原因,郭良认为是诚信导致的购物习惯问题。经常上网购物的人与不上网购物的人,购买习惯的差异性显著。根据他的调查研究,经常上网购物的人在质量、送货太贵、隐私等方面并不过分担心,而不上网购物的人对这些方面则表现了很大的顾虑。网上购物买的最多的是娱乐产品,如CD、图书、影碟等商品,在没有看到现实商品的外观、亲手体验使用效果的时候,更多的人不相信网上商品的质量。而电子商务交易中,消费者受骗上当、遭遇欺诈的经历也使得人们对网上购物充满顾虑。

  “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诚信应该是个非常大的问题。”郭良指出,电子商务发展缓慢的根源在于诚信。尽管中国的经济和互联网的发展变化很大,但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很难建立,这不仅是互联网的问题,与现实社会的发展也是分不开的。国外发达国家的电子商务中也存在诚信问题,但相对要好的多。因为国外信用卡体系较为成熟,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也较为完备。虽然中国的信用卡用户并不太多,但借记卡非常普及,所以说电子商务的支付并不是太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