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居委会普及“电子政务”
来源:每日新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昨日从市民政部门获悉,为了让社区脱离繁重的工作,解决以往在户籍统计和管理上的难度,天津市《社区居民信息管理查询系统》电脑软件已经制作完成,并在天津市河东区上杭路街道静墅里居委会率先试用,今后社区居委会都将实现“无纸化”办公

  据介绍,随着社区居委会规模的调整,社区工作人员日常工作量开始明显增加,因此在统计和管理上存在很大难度。而有了社区管理软件,只需轻轻一点鼠标,各种信息分档别类,便可快速显现眼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该软件具备一系列方便快捷的功能,方便社区日常工作所涉及的各种居民人名录的动态管理。尤其是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可以根据残缺的信息在系统中缩小范围,从而查询到居民的相关材料。通过电脑查询和管理,社区主任大大减轻了以前的各种查阅、报送等工作,从繁重的重复性工作中得到了解放。

  据介绍,软件在开发时广泛征求了街道各科室和社区分管各专业工作主任们的意见,经过反复认定修改,最终确定了党建、民政、社保、计生、文体、治保等六项根目录。每个根目录下又包含了多个一、二级子目录,内容无疏漏,可以适应社区工作的各种需要,把社区工作程序简化,减少社区管理中大量的修改和审核。对于一些年纪较大的居委会主任,也不必担心,因为全新的软件无需对社区主任进行专门的培训,只要有一般的计算机基础就可以使用。

  静墅里居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妇联统计社区内所有学龄前儿童的情况,利用这套软件只用几分钟就将全社区1500来户居民家中现状搜索了一遍,为入户核查、送上级统计报表提供了准确、全面的资料。而且还直接为来社区内寻找亲戚朋友的来访客人方便准确快捷地提供住址和通讯,为公安部门破案多次快速地提供了各类人员状况的排查信息。多次与跑滴漏水户快速联系(快速查询预留电话),使居民在家中无人的情况下,及时避免了损失。工作人员表示,今后社区软件也将陆续在其他社区推广,届时社区主任们就可以通过局域网远程查询各个社区的信息,实现资源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