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大会讲话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家发改委中小司张伟处长

  张伟:首先感谢大会的邀请,因为对于做机关的,每次参加大型座谈会或者是研讨会其实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有众多成功的企业家还有很多政府部门都汇聚一堂。我就从发改委的角度谈几点意见。

  第一,介绍一下目前中小企业的现状。因为本次会议主题是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在上一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时候,为了体现政府对中小企业的重视,在国务院机构大幅裁员的情况下专门在国家经贸委设立了中小企业司,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对中小企业非常重视。目前中小企业的现状可以用这样几个数据来说明,第一,到2005年10月底,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中小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320万家,这是具有法人资格的。要算上没有法人资格的个体工商户是4千万家左右。所以中小企业用国外的标准SME(音)包括各地工商户、包括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小企业都算作通常意义的中小企业,数量非常大。中小企业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60%,国家税收的50%是中小企业创造的,城镇就业的75%是在中小企业。现在要做创新型国家,专利产品的60%、新产品的80%都是中小企业创造的。所以中小企业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群体。过去大家都记得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的政策是抓大放小,对政府来说把小企业放掉,抓大企业是当时的政策。其实现在回头看这是不符合国际惯例的,也是违背WTO规则的。后来叫抓大扶小,从现在来看加入WTO之后,可以说是扶小放大。作为一个政府来说目前主要是负责中小企业,而不是负责大企业。在2002年颁布了中小企业促进法,要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包括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化。

  第二个观点,目前公共财政更多要支持中小企业,而且这个发展趋势会越来越好。从现在来看,科技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部每个部门都有一笔资金专门用来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这是依据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规定,要依法行事。
   
  第三,社会各界更多关注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司最近跟我们谈的非常多,基于社会各界对中小企业的关怀与支持。昨天上午我们司长代表有关东西会见了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先生。最近还有很多大的电子商务机构都在跟我们接触,表现出对中小企业事业的发展兴趣,也给了很多关注。所以政府也非常感谢他们,没有广大社会机构,电子商务化是一句空话。

  最后介绍一下发改委中小企业司今年的工作重点和商务化的关系。第一,要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在刚刚结束的人大会议上已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纲要提到了。要搞一个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有九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有关内容就有关于促进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化和提高中小企业管理水平。第二,继续贯彻落实国发三号文件。去年2月份颁布了国务院三号文件,上个月在人民大会堂再次召开了纪念三号文件公布一周年,当时黄孟复(音)主席还有我们部长都参加了。三号文件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促进、提高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促进中小企业电子化。还有一个内容,刚才信产部的徐处讲到了正在联合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推动工程,我们两个部门已经做好研究,下一步要做进一步的工作。其中有制定政策、人才培训、百万中小企业上网工程等等。时间的关系,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事业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