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电子公文流转和网上行政审批启动
来源:玉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玉林市委、市政府决定,从3月1日起,玉林市首批154个单位正式进行电子公文流转(即通过网络进行公文收发管理),首批16个网上行政审批系统试点单位正式受理网上行政审批事务,这是玉林市电子政务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

  公文流转实现无纸化

  公文流转系统是玉林市电子政务五大应用系统之一办公自动化(OA)系统的子系统。该系统引入了工作流和协同办公等新概念,实现了从公文起草、审核、签发到公文签收、批办、承办、催办、传阅、存储等工作环节的无纸化流转。简而言之,电子公文流转就是通过网络进行公文收发管理。

    据了解,从3月1日起,玉林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开始正式接收首批154个单位的电子公文。电子公文和纸质公文并行流转的时间暂定4个月。从7月1日起,首批154个单位全面启用电子公文流转系统,原则上不再接收纸质公文。

    网上审批方便投资者

    网上行政审批系统是依托政府的政务中心和门户网站作为统一入口,统一受理申请审批的项目,再由审批系统按照预定的审批流程转到各个相关部门内部的审批子系统,由各部门在网上进行项目审批、审核、核准和备案。公众可在网上查询审批事项,并进行网上行政审批申请,由相关部门在网上进行行政审批。这样,投资者和基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进行行政审批时,可以省去车旅劳累,节约宝贵时间,赢得商机。

  打造阳光透明高效政府

    记者从玉林市电子政务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公文流转子系统的应用,将建立起一条崭新的、现代化的玉林市委、市政府下发文件的通畅渠道,既满足了部门之间电子公文交换的需要,也便于部门内部收文、办文应用系统的建设,大大地提高了玉林市办公信息化的应用水平和管理水平,为基本实现玉林市无纸化办公的模式,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也为进一步提升玉林市机关的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实施网上行政审批,可以为政府部门提供强大的查询与统计功能,有利于方便、快捷地了解投资结构、规模和走向,对领导层的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有利于改变办事人员的工作作风,规范办事程序,进一步发挥好部门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