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上网工程已基本完成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八百项行政许可审批实现网上办理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昨天召开的市信息化工作会议强调,今年本市信息化工作要确保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取得突破,以信息化全面支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同时重点服务奥运会筹办工作。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国务院信息办副主任杨学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凤山、副市长范伯元、市政协副主席满运来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政才主持会议并讲话。

  “十五”期间,本市信息化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政府上网工程已基本完成,政府部门800余项行政许可和审批实现网上办理。1800余所中小学基本建成校园网。2005年现代信息服务业总收入达1075亿元,同比增长30%。“十一五”期间,本市信息化建设将实施三大主题计划:以“信息惠民”计划促进构建和谐社会;以“信息强政”计划提高党和政府执政能力;以“信息兴业”计划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增长方式转变。

  孙政才在会上传达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对大会的批示。王岐山在批示中要求大力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和电子政务应用,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为领导决策、城市管理、政府改革、新农村建设服务,使信息化工作成为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的重要措施。各级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加强信息化工作考核,做电子政务建设的推动者和运用信息化手段的带头人。

  孙政才在讲话中指出,信息化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是实施首都创新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支撑,是做好首都工作、办好奥运会的重要手段,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动信息化工作。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加快首都信息社会建设,实现“十一五”信息化目标,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而努力奋斗,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