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绿原网在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列内蒙古第一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3月24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国政府网站工作的引导,受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委托,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信息化绩效评估中心(北京化工大学)已经连续四年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调查和评估。评估对象包括四类政府网站:国务院部委及相关单位的部门网站,省级政府网站,地市级政府网站以及县

级政府网站。调查评估的重点在于促进我国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三大功能定位的实现。

    2005年,阿旗政府门户网站“科尔沁绿原”网站在被抽样调查的408个县级政府中排名第四十九位,在被抽样的内蒙古自治区县级政府网站中排名第一。

    此次绩效评估调查的主要指标分三项,即信息公开指数、在线办公指数、公众参与指数。2005年的抽样概率为20%。调查中显示,我国县级政府网站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全国县级政府网站的平均绩效得分为15.3,是地市级政府网站平均绩效的1/2,阿旗政府网站得分为25.75分。从政府网站的三大功能定位来看,县级政府网站平均的政务信息公开指数为20%,在线办事指数为6%,公众参与指数为17%,阿旗的三大指数分别为40.9%、5.6%、26.7%,信息公开指数和公众参与指数均高于全国县级政府网站平均值,只有在线办事指数低于全国平均值。

    近几年,阿旗委、阿旗政府十分重视信息化工作,全旗信息化建设工作虽然起步较晚,但网站建设进程较快,发展态势良好。以突出“公开”、“服务”、“办事”三个环节为主要内容的旗党政门户网站“科尔沁绿原”网日益完善,公众“电子参与”力度加大,全旗大部分机关单位都与政府信息中心建立了网上联系。“科尔沁绿原”已经成为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成为全面展现我旗电子政务建设成果的主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