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服务文化大产业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广州3月24日电 记者杨文雯报道:“我们再也不用在各个处室和窗口跑来跑去了。”在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政务大厅办理光盘进口申请事项的戴先生对记者说:“有了政务大厅这个实体窗口,还有网络虚拟窗口互动,查询相关业务真是很便利。”这是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改革旧的管理模式、加强公共服务的成果。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率先实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离。2004年2月,原由省局直接管办的13家企事业单位以及广东新华发行集团的国家股,连同这14家单位的党组织关系、干部管理关系一并划归广东省出版集团进行战略性重组。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形成以生产服务为导向的新型管理架构,以内容生产管理、市场执法管理、行政法规管理、人才与后勤保障对应出版产业链的管理。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通过下放权力、下移重心、减少环节,抓环境改善,力促发展。从2004年1月1日起,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把设立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企业审批、设立书报刊批发企业审批等7个行政许可事项,委托符合条件的地级以上市新闻出版部门管理。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还推动电子政务,简化办事程序,实行“一站式”服务,完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下放到政务办事处的审批项目已占总数的78%。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陈俊年说:“改革就是要把工作重心从管理‘脚下’转向服务‘天下’,面向大社会,服务大产业,推动大发展。”

  工作效率提高后,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将精力更多用在加强保护知识产权、营造良好的版权产业环境上。广东已成为我国新闻出版业最活跃地区、文化产品最大集散地之一,印刷产业总产值处于全国首位,复制产业光盘生产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均占全国60%以上,广东出版物市场行情成了全国同类市场的“恒生指数”。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广东将强力推进南方新闻出版内容产业带、广东省新闻出版高级技工学校、珠三角国际印刷基地、粤东可录光盘生产基地、版权兴业基地、华南文化传媒产品物流配送基地、广东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基地等“一带一校五基地”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形成以若干个新闻出版产业集团为龙头的一批专业性强、业务精、结构合理、具有岭南特色的优势出版产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