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电子商务行动计划
来源:博客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主持人: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第一届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大会,受韩司长委托我代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表示衷心祝贺。

    一,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一五规划发展纲要和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国民经济信息化,十一五规划纲要指出按照走新兴工业化道路要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心环节,继续发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优势,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和产业布局,集成总体技术水平和总体竞争力,促进企业由大便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明确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推行电子政务等十项战略重点,并提出实施国民技能教育培训计划、电子商务行动计划,中小企业信息化行动计划等六项计划。我们要继续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信息产业,推动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二是国务院信息办电子商务方面相关工作,一是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为了贯彻落实二号文件精神,我办印发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正在按照任务分工通知要求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落实这项工作。二是落实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2006年工作要点相关要求。按照要点要求提出制定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服务要求,我们正在与有关部门协商,做好协调工作。三是联合制定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指导意见。国信办将联合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等部门联合制定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意见,从政策上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加以引导,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为建设循环经济服务、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四是开展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工作,我们将本着挖掘典型、总结经验、指导应用的原则,联合和支持有关部门选择若干具有代表性的行业和地区,在企业信息化、行业信息化电子商务第三方服务平台等方面持续开展长期、滚动的试点示范工作。推动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健康发展,需要政府在完善政策和法律等环境建设、指导规范和深化应用以及培育服务产业等方面加大力度,更需要增加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让我们加强交流,相互协作,共同解决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推动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健康、持续发展。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