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展农村“数字家园”建设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3月23日,记者从北京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五”期间,北京农村信息化成效初显,“燎原”行动、“数字家园”京郊行、“爱农信息驿站”等惠农项目进展顺利,在解决“三农”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北京各政府部门的推动下,将加快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用信息化全面支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据了解,北京现在已经建成了5条涉农“主干信息高速公路”:农村远程教育系统、农村电子政务系统、农产品市场行情系统、城乡产供销平台系统和乡镇投资系统。全市农产品产销信息平台为郊区农产品龙头企业、标准化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组织提供信息服务,吸收会员1077家,培训农民3万余人次;大兴“中国西瓜网”、平谷“中国桃乡网”成为知名网站;35个民俗旅游村全面开展了网上旅游业务。

在北京市“十一五”规划中,将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实现电话、数据、广播电视“村村通”。制定“数字村镇”和农村“数字家园”建设标准。建设针对农民工的“数字家园”,围绕农民工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和权益维护等突出问题提供信息援助。建立和完善农业信息服务和农村远程教育体系。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农业信息咨询等工作,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