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贡献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习惯用短信发送祝福。春节期间,全国短信发送量超过150亿条。短短十年,互联网应用迅速普及,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工作、购物,电子邮件、远程会议、博客、网络游戏等目不暇接。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正日益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交流和工作方式。

    支柱产业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

    “普通人感受到的上述变化,只是信息产业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对“十五”期间电子信息产业的增长数据如数家珍: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7.3%,产业规模扩大了2.3倍,利税总额、软件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2.4%和39.9%,出口年均增速高达35.3%,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1/3……

    与此同时,我国信息产业在国内外的地位也迅速提升。王旭东介绍说,我们的固定和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达到7.43亿户,居世界第一位;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到1.13亿户,居世界第二位;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也达到世界第二位,整个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7%。“信息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

    信息产业的发展机遇还远不止这些,王旭东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将发展信息产业列为“十一五”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任务,全国科技大会提出要把掌握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的突破口,这充分体现了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

    机遇固然可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目前,我国信息产业大而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王旭东举例说,软件、集成电路、关键元器件、基础装备和工艺材料等核心基础产业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不高,普遍服务压力较大,等等。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解决上述问题,推动信息产业继续做大,加快做强,实现又快又好地发展。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积极贡献

    “信息产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自主创新作为产业做大做强的战略基点,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带动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积极贡献”。王旭东指出,“十一五”期间,信息产业要掌握一批事关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技术,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能力要得到明显提高。

    ———要努力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较大突破。面向信息化建设和重大应用,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在软件、集成电路、关键元器件、下一代网络、数字电视、家庭网络、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创新产品,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重点是移动通信网络、高速宽带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建设,进一步扩大宽带介入接入网络覆盖范围。创新固网业务和运营模式,积极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健康发展。推进“三网融合”,促进基础网络资源的整合。继续推进村村通电话工程建设,基本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

    ———培育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增值电信业务,进一步开拓电信市场,延伸价值链,繁荣互联网服务业。加快发展软件业,大力拓展外包业务。推动科技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文化产品的数字化,促进网络游戏、动漫等数字内容产业的健康发展。

    ———积极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广信息技术应用,积极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网络教育、城市信息化和农业信息化,提高全社会信息应用水平,实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监管为民,让老百姓得方便得实惠

    信息产业既是高新技术产业,又是现代服务业,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王旭东强调,“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行业的发展必须讲经济效益,但同时一定要讲社会效益,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如果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甚至去损害国家和群众的利益,就必然会影响企业和行业的社会形象,阻碍自身的发展。政府部门必须牢固树立监管为民的思想,坚持社会利益最大化。”

    王旭东说,信息产业部将继续做好几方面的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资费管理方式的改革,逐步建立电信资费的市场化形成机制,强化事后监管,加大对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的资费违规行为和损害用户权益事件的查处力度。

    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继续着力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如手机质量、电话卡余额、短信欺诈、不对等协议等。

    互联互通方面,要加大对矛盾集中、事故多发地区的监管力度,遏制突发事件、恶性事件的发生。进一步提高网间通信质量,减少和杜绝电话“打不通、通不畅”的情况的发生。

    净化网络环境,倡导网络文明,构建和谐的用网环境。通过多种方式,规范互联网及相关信息服务的市场秩序。目前,“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系列活动已经启动。

    展望未来,王旭东给我们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图景:通信网络提供的业务正从传统的话音为主,向综合信息服务的方向发展。电话里,不仅能听到欢声,更能看到笑颜;手机中,影音娱乐精彩无限。应用越来越丰富,价格越来越低廉,老百姓将享受到信息技术及产业进步带来的便利和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