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打造为民服务的政府门户网站
来源:日照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作为电子政府公共服务的核心平台,政府门户网站成为政府和社会互动的第一界面。 


    政府与社会公众直接沟通、社会获取政府信息、接受政府提供网上服务……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电子政务建设、文明开放程度、招商引资环境乃至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对我市来讲,建好政府门户网站,不仅是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外展示政府良好形象、对内提供便民服务的迫切需要。目前,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日照政务网主网站几经改版,结构日趋合理,内容日益丰富,功能不断完善,各级各部门的子网站也初具规模,但网站信息公开不及时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从总体上看,政务网站上公开的信息多数集中在基本的政务信息领域,如机构设置、领导分工、人事任免、政策法规等方面内容,对公众最需要了解的政府决策信息和办事类信息却不能公开,公众的知情度仍有待提高。另一方面,公开的时效性不强。部分网站内容陈旧,维护更新不及时,甚至一些基本的政府信息都没有及时公开。 


    一些网站还存在着定位不准确,用户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一是多数网站没有体现“以用户为中心”,网站栏目和内容组织,没有站在用户的角度、按用户的需求提供服务项目,建网站只是为了单纯发布信息或跟潮流,没有考虑用户的需求和感受,不能使用户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服务。二是多数网站没有贯彻需求导向的原则,服务内容杂乱无章,主要服务内容没有明确的用户指向,使得用户获取网上服务较为困难。 


    同时,网站布局不合理,内容不够丰富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我们的政务网站栏目设计普遍复杂,频道和栏目名称含义模糊,栏目之间内容重叠,首页内容琳琅满目,但背后却缺少较为系统、完整的服务内容。 


    电子政务建设的实质就是政府按照市场经济和信息化的要求,加快政府管理的变革和流程的重组,并借助技术手段,达到为公众提供社会化综合服务的目的。打造政民互动平台理应成为政务网站建设的重点。一方面要抓好子网站的信息资源组织和主网站的信息报送。内容匮乏和信息维护难,是大多数政务网站面临的共同难题。另一方面要强化便民功能,把市民需要了解的办事流程、方法、步骤和需要填写的表格等便民内容放在网上,方便大家查询、了解。 


    据悉,日照政务网主网站将面向用户要求,突出便民服务和个性化定制两个重点,进一步优化调整网站栏目,努力扩大便民服务的范围和内容,尽快开通市民、企业、投资者、旅游者等专用频道。下一步,要抓紧建立健全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机制,确保门户网站内容全面、更新维护及时。各部门子网站也将把网上便民服务作为下步网站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推广表格下载、网上投诉等应用服务着手,把为群众、企业提供各种查询、交费、注册、申请许可等服务作为切入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加强市、区(县)配套联动,积极探索网上交费、网上注册、证件申领、申请许可等应用服务,为下步实现网上“一站式”服务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