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重庆市步入“数字化警察”时代
来源:重庆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核心提示]

  一条警方专用信息高速公路在我市打造完毕;没有硝烟的“网上作战”,使现代警察如虎添翼。

  数字化装备,正在成为警察手中的神兵利器;电子警察,对重要地段及治安复杂场所进行实时监控;一场高科技警务革命在2006年开始了。

  3月19日,大阳沟派出所,所长马强在电脑上打出一篇文稿的标题———“老先进”:谋求新的荣光。

  自2005年11月大阳沟派出所被确定为全市首个“金盾派出所”,马强就再没平静过:这个早在20年前就以爱民著称的全国模范派出所,如今又被推到了时代的前沿———金盾工程带来的现代信息技术,将给这个“老先进”插上腾飞的翅膀。

  2006年,一场警务革命将进入高潮。

  网上作战 开启警务新时空

  今年2月,我市警方首次提出“网上作战”的概念,并对“网上作战”作出部署,要求全市公安机关通过网络破案,从3月1日起打响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与此前警方部署的任何一次大规模严打行动不同———没有声势浩大的启动仪式,没有大规模的警力集结,也没有口袋式的搜索行动,一切都在平静中进行,但平静中似乎孕育着某种不同凡响的东西。
       3月8日,渝北区民警曾武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他打开电脑,人口管理信息系统、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一下跃入他的眼帘。   
 
此时,一位中年男子前来办理户口手续,当他输入该男子的身份证号码,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立即弹出报警。曾武以电脑故障为由请该男子稍候,并立即通知其他民警共同将该男子控制。


  经查,该男子正是去年一起盗车案的犯罪嫌疑人,警方已通缉了9个月,但一直没有掌握线索。此次,得来全不费工夫,犯罪嫌疑人竟然自投罗网。

  经统计,经过20来天的“网上作战”,警方通过信息网络技术破获的各类案件达100余起,其中不乏陈年老案、连环案。它不费一枪一弹,就使10余名犯罪嫌疑人自投罗网。

  “立足本地,抓全国逃犯。”市刑警总队在“网上作战”行动中喊出了这一口号。

  对于市刑警总队来说,“网上作战”早让刑警们大尝甜头。

  在1999年全国实行网上追逃前,全国各地追逃小组满天飞的状况还很突出。追逃成为耗费人力物力最多的一项警方专项行动。当时,仅市刑警总队派出的追逃小组就有10个。

  网上追逃开始后,警方只需将嫌疑人的身份证与网上公布的在逃人员作比对就可以加以识别。2004年至2005年,刑警总队通过网上追逃,共抓获在逃人员2768名,其中有344人属外省在逃人员,有部级逃犯8名。

  现在,公安机关又进一步完善了网上追逃的相关规定,建立了实时更新的在逃人员信息库。一位破案民警风趣地说,感觉自己也能像孙悟空一样火眼金睛了。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监控系统。

  如果说前几年的网上追逃,还是刑警等少数几个警种的事,那么,此次“网上作战”,则是各警种在网上破案的一次大比拼。市公安局一位负责人说,“金盾工程搭建的信息共享平台、在全市各基层所队投入应用的人口管理信息系统、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DNA信息库已成为破案的利器。”

  没有硝烟的“网上作战”,使现代警察如虎添翼。

  20日,江北市民唐涛携带户口本来到花园村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两年前买房后,他一直未去办理,原因是5年前的那次户口迁移经历,让他觉得实在太麻烦。

  当时他从华新街迁户口到观音桥。先到观音桥派出所咨询,得知该地可以迁入户口后,他带着户口簿、身份证到华新街派出所办理相关的迁出手续。此后,他又带着户口信息资料再次到观音桥派出所,办理迁入手续。一次户口迁移,跑了3趟路,足足花了3天时间。

  这次买房后,他一直未去办新的户口,眼看身份证将到期,唐涛才决定请两天假了却这桩心事。

  在派出所办理户口窗口,唐涛递交了户籍资料后等待着答复,没想到5分钟后,民警递出一本崭新的户口本,说:“你的户口已迁好了。”

  其实,金盾工程的实施,已使居民办理户口迁移成为一件易事———全市基层派出所全部接入公安内部网,迁入地派出所民警收到居民提交的相关手续后,直接在网上更改相应的个人户口信息项目,一次性就可以办完户口手续。提交上网后,原居住地派出所自动更改。这样不仅大大方便了群众,也堵住了户口管理漏洞,此前由于居民不及时办理户口迁移产生的“包包”户口将会大量减少,同时,也避免了民警重新录入相关人口信息时产生的差错。

  数字化装备 成为神兵利器


  2月5日晚9时许,杨家坪沃尔玛超市附近出现一名可疑人员,民警当即对自称熊某的男子进行盘查。当民警掏出随身携带的警务通输入男子的身份证号后,警务通显示的照片与本人长相明显不符。

  在事实面前,男子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由此,一桩发生在去年11月的车辆盗窃案告破,该男子正是盗车人。

  这好象007系列电影中的一幕,目前,这种被称为警察“随身宝”的警务通已大量配备在我市基层民警身上。

  “数字化信息设备,已经使警察具有集成信息的能力,可以跨警种、跨地域、跨时间作战。”市公安局科通处一位负责人说。

  目前,警方开通的警务通包括了常住人口、驾驶员、国内旅客登记、全国在逃人员、吸毒人员、在押人员、机动车、被盗抢车等多项信息,巡逻民警发现可疑事物,可以随时查证其真伪,这让流窜的违法犯罪人员几乎无处遁迹。

  近日,根据案件网上集成系统,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了系列蒙面抢劫、绑架案。一伙歹徒先后在今年1月6日、2月10日、2月19日在我市的宾馆、饭店对3起当事人实施蒙面抢劫、绑架,作案手法雷同。在网络上输入“抢劫、绑架”4个字后,几起案件便自动进入办案民警视野,经比对分析,几名犯罪嫌疑人很快被警方锁定。

  数字化装备,正成为警察手中的神兵利器,一个普通的警察,也可能因此变成神探。

  科技防控 护航平安重庆

  14日晚11时许,一名站街女在观音桥步行街拉客招嫖,不想被警方实时监控。实时监控系统不仅对她拉客招嫖的过程全程录像、而且还录了音。“你们啷个会录下我说的话?”,先前百般耍赖的站街女在证据面前当即傻了眼,她惶惑不解:警察怎么变成了隐形人,可以附在自己身上录音。

  其实,正是站街女自己闯入了设在观音桥步行街的电子警察视线。监控民警发现站街女的异常行为后,立即将其锁定,录下其违法行为,随后迅速采取行动,将其抓个现行。

  “要是在以前,就很难对这类行为进行打击。”监控民警说,对拉客招嫖行为,最难的是取证,但现在电子警察广泛应用,可以帮我们隐形取证。


  以交通路口为前导的电子图像监控系统,如今在我市主城各大步行街得到广泛应用。据介绍,目前,解放碑、观音桥、杨家坪、南坪等地的步行街,都安装了这一系统。

  去年圣诞夜、今年元旦,上10万人聚集解放碑聆听钟声,遍布各个角落的36个电子警察承担了实时监控任务,监控民警坐在办公室里,却对步行街的治安动态掌握得一清二楚。目前,渝中区还准备在中山四路、菜园坝、朝天门等重要地段及治安复杂场所布下电子警察。

  “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平安。”市公安局一位负责人说,目前,我国正处于各类社会矛盾凸显的时期,治安形势相当复杂,要打造平安重庆,谈何容易。“不过,金盾工程的实施,高科技手段的使用,使我们信心百倍。”

  在大阳沟派出所,马强在电脑上点开一条巡逻线路示意图。他发现,凌晨3时零5分至4时35分,夜巡一组有一个点没有巡逻到位。于是,他立即用对讲机呼叫夜巡组长,询问漏巡原因。

  坐在办公室里,却像长了千里眼一样,能随时监控路面巡防队的情况,马强说,在一年前,他想都不敢想,在派出所安装巡更系统后,他的工作方式发生了改变———自己更像一个决策者和指挥者,负责制定本辖区的治安防控体系,然后监督实施。

  大阳沟派出所针对辖区易发案件部位,先后制定了7条巡逻线路,基本实现了对辖区0.29平方公里面积的24小时网络化管理。按巡逻线路图划定的时段,巡防队员只需带上具有电子感应功能的巡更棒,按着规定的线路巡逻。

  巡更系统投入使用后,马强统计出一组令人欣喜的数字:今年1至2月,辖区案件发生率较去年下降了11%,特别是入室盗窃等可防性案件下降了6.6%。如今,“金盾派出所”里的38个民警都坚信,金盾工程,将给这个“老先进”带来新的荣耀。

  背景

  金盾工程

  金盾工程

  是指公安信息化工程,它利用现代化信息通信技术,增强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协同作战的能力,同时提高公安机关的工作效率和侦查破案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社会治安的动态管理的要求。

  1998年,公安部决定实施金盾工程。2003年9月,全国金盾工程工作会议召开,全国金盾工程建设开工。公安部计划用四年时间,到2007年底基本实现公安工作信息化。

  2004年3月,全市金盾工程工作会召开,金盾工程正式在我市开工建设,总投资额为2.46亿元。

  2005年12月,市公安局新指挥中心大楼竣工投入使用,全市二级主干网形成,全市1168个基层所队(派出所、看守所、刑警队、交警队、消防队),开通运行1166个,基层派出所接入网开通率达到了100%。这标志着金盾工程在我市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2月,以应用信息化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全警大学法活动启动,市公安局“网上作战”行动全面铺开。

  声音

  江北区市民马涛:短短20天,公安机关就通过网上作战破获了上百起案件,金盾工程的开展让我们市民觉得安全感增强了。

  我市一位户籍民警:最近刚刚破获了一起盗窃案,以前自己根本不管案子的事,现在,警务通在手,随时可查可疑人员身份,作为一名警察,使命感增加了。

  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华刚:金盾工程给公安工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使警察拥有了超凡的能力。但作为一名警察,不仅要会应用高科技,更要明白为谁使用高科技,使用高科技手段的目的是什么。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保驾护航,才是人民警察的根本职责和光荣使命。

  市社科院副研究员李光云:一些民警在办案活动中,有不作为、乱作为、随意性大等问题,这极大地损害了公安机关的形象。公安工作信息化,必将推动警务工作规范化,对遏制警察不作为和乱作为将起到一定作用。另外,必须建立配套的监管措施,以确保这种科技手段的正确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