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启建农业信息工程
来源:今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记者雷风雨 实习生樊君)从市农委获悉,为让本市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目标,从今年起,本市启动数字农业建设工程,利用国家863项目在津取得的重点科研成果,在农业多个领域创建近10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从生产到销售实现全程数字管理,形成全方位大规模集成应用农业信息化新技术的局面。到2010年,建成5个国家级科技进步示范区县,三分之一的区县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通过大力实施农业信息工程,本市相继开发出近30个农业专家决策咨询系统和一批农业实用信息技术,高科技使传统产业得到提升,电脑种田、电脑养鱼、电脑种菜、电子商务、企业管理信息化在本市农村已成为现实。据介绍,本市将引进国家863计划的相应成果,今年形成1至2个无公害畜产品全程数字化管理、1至2个花卉和蔬菜的现代物流体系、1至2个奶牛精细养殖示范基地。今后5年,通过选择8至10个产业化程度较高的农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分别建设包括粮食、蔬菜、畜牧、水产等方面的数字化示范基地,全市培育发展10个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创建50个农业名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