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税税收征管信息化实施方案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5
 

在税务系统中,曾一度实行“重监管,轻服务”的治税理念,但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政府服务质量已经成为投资环境的构成因素。政府机关的职能和角色也面临从计划指导型向服务型的转变,服务观已经代替监管观成为政

府机关职能的亮点。

背景

北京市国家税务局由国家税务总局垂直管理,负责征收全市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涉外企业所得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中之利息所得税。下属23个分局(包括18个区县和5个直属分局),有纳税户33万户,2003年国税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北京国税的原有系统是基于DOS的FoxPro应用系统,以税务所为单位的分布式数据存储,以分局为管理主体。纳税人申报方式有纸质和IC卡申报两种,均采用上门申报方式。

实施必要性

■实施CTAIS数据集中的必要性:不能否认数据分布模式曾经给我们带来的种种好处,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CTAIS数据分布模式的进一步实施将受到限制,如:IT资源难以统筹利用;数据标准难以统一,数据共享困难;数据监控难以做到全面实 时;数据安全程度较低等。

■建立综合数据交换平台(CDAP)的必要性:税收涉及到社会信息的各个层面,在以往的系统中,我们对系统的关联常常采用点到点的方式,这样的交换方式有很多弊端,如:数据质量不可靠;信息不能共享;工作不能实现电子流程;信息缺乏有效监控;纳税人办税缺乏便捷的、一站式的服务等。

■实施纳税服务系统的必要性:随着信息化手段在税收征管工作中应用的深入,税务机关的管理理念、工作机制、业务流程、职责权限、考核评价等方面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事物操作类的问题基本解决之后,人们开始注重工作的内在质量和效率。管理服务型的工作格局在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支持下成为可能。

设计目标

“实现税收征管的信息化和专业化,实现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上的、以专业化为主、综合性为辅的流程化、标准化的分工、联系和制约的征管工作新格局”,尤其是在短时间内要达到“以网络申报为主,IC卡申报为辅,同时兼有个体户银行网点扣税和纸质申报方式的多元化申报方式,并在多元化申报下实现一窗式比对”。具体目标拆分如下:

●实现数据省级物理集中;
●建立一个完整、统一、规范、高效的税务系统集成平台;

系统平台框图:



■提高纳税服务水平。

实施方案

神州数码公司作为国内税务领域重要的软件集成商,借助于多年服务于税务系统信息化建设的经验,提出自己的方案及实施计划:

■在业务应用方面,结合省局应用模式,提出一百多个业务需求,重点组织业务骨干,结合CTAIS系统功能特点,完成全市业务应用模式和岗责体系的确定。
■采用核心征管系统与纳税服务的一体化策略(CTAIS+CDAP+纳税服务),多个系统协同上线工作,建立贴近纳税人、服务纳税人的管理体系,提供及时优质的纳税服务。
■上线过程采用严格的工程项目管理方法,建立详细的工作计划和高层定期例会制度。
■制定周密的风险控制策略,从业务、技术、实施管理等三个层面保证了上线的万无一失。
建立统一、完善的运营维护体系,保证系统的平稳运行。

系统架构


 
运行环境

●操作系统:Microsoft Windows 2000系列、HP UNIX、AIX
●数据库:OracleSybase
●应用服务器:基于J2EE标准的应用服务器,推荐BEA WebLogic Server
●服务器处理器

最低配置:高档PC服务器(2CPU、512M内存,40G硬盘)
推荐配置:小型机(8CPU、12G内存,120G硬盘)

成功历程

第一阶段:“CTAIS+CDAP+纳税服务”可行性分析论证

2002:北京市国税局对“CTAIS+CDAP+纳税服务”进行可行性分析论证;
2003初:北京市国税局、国家税务总局、神州数码三方确定二次需求开发方案;
2003初:市局信息中心组织硬件、网络、集成商、软件开发商进行网络改造;
2003.4:软件、硬件、数据库、网络厂商对“CTAIS+CDAP+纳税服务”的技术性能测试;

第二阶段:应用方案及项目的组织结构确立

2003.4:北京国税成立培训组、业务组、数据组、技术组并明确职责和分工;制定新系统操作的业务流程并对国税全员培训;

第三阶段:全市大规模初期数据准备及数据采集

2003.4-9:北京东城、宣武、朝阳、海淀、怀柔国税局和对外税务分局等6个分局数据采集(期间由于“非典”疫情致使推广计划变更并增加数据录入量,延长数据采集时间);

2003.9-10:北京西城、崇文、丰台、石景山、门头沟、燕山、通州、顺义、密云、平谷、大兴、房山、昌平、延庆和亦庄开发区、西客站国家税务局等16个分局数据采集;

第四阶段:第一批试点单位成功上线

2003.10:北京东城、宣武、朝阳、海淀、怀柔国税局和对外税务分局等6个分局成功上线,每月受理纳税申报业务20余万次;

第五阶段:全市成功上线

2003.11:北京西城、崇文、丰台、石景山、门头沟、燕山、通州、顺义、密云、平谷、大兴、房山、昌平、延庆和亦庄开发区、西客站国家税务局等16个分局成功上线,全市纳税申报业务量增加到30余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