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有自己个性 不能盲目照搬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俞渝,当当网联合CEO,亲身经历了当当网从零开始,拒绝亚马逊收购,率领当当网成长为中国电子商务的旗帜的艰辛历程。

韦思岸(andreas weigend),曾担任过亚马逊首席科学,参与收购当当网的计划,是亚马逊从亏损走向盈利的重要见证者,目前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担任EMBA课程的教授。

两人的初次相逢,却是在清华大学EMBA电子商务课程案例教学的讲堂。

2006年3月25日,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企业杰出的代表,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女士应邀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学员介绍当当网的现状和发展情况,韦思岸则作为课程的主讲教授介绍亚马逊的发展历程和运营模式。课堂上,韦思岸现场对两家公司的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并要求现场的EMBA学院就双方的发展情况和模式进行分析,进行现场提问。

当当网超100%成长值得研究

为什么选择当当网作为自己课程的课堂案例?韦思岸先生认为,当当网在中国的迅猛发展非常值得研究。

“在亚马逊公司时,我就对中国的当当网进行过深入的研究”,“现在当当网比两年前有了更快的发展,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领头羊”,韦思岸先生表示,虽然亚马逊当年对当当网的收购没有成功,但是他几年来仍然一直关注当当网的发展。当当网与亚马逊二者的商业模式基本虽然相同,但是当当网按照中国国情在服务承诺、支付方式、品质保证等多方面创新出许多中国特色、有价值的“法子”,成立6年来,年增长速度超过100%,非常值得研究。

中国电子商务有个性

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女士表示,“中国的电子商务有自己的个性,盲目照搬会水土不服,2年的时间过去了,当当网在与亚马逊中国的直接竞争中,不但没有落后,依然保持绝对领先优势,而且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加大,当当网提出的一些理念已经逐步被更多的外国企业接受和效仿”。

俞渝希望能够把当当网6年来的发展经验与在座的EMBA学员共享,更希望这些学员能对当当网的发展提出有价值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