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05年信息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河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2005年,我省启动建设了覆盖52个部门、涉及83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审批系统

  ●2005年,全省新增有线电视用户67万户,达到493万户,超额完成490万户的目标任务

  ●2005年,25个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建设项目竣工或主体完工,部分已投入使用;

第二批20个"省社区健身苑"全部安装完毕

  本报讯(记者王峻峰、高志顺)“通电话啦!”这一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在蔚县赤崖堡村传开了,人们一个个喜笑颜开,奔走相告。这是今年元旦之前,赤崖堡村通上电话时的一幕。至此,燕赵大地实现了全部行政村村村通电话。

  2005年,我省信息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信息资源规划、电子政务应用及标准、农业信息化等7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2005年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上,我省作为惟一的省份作了经验介绍。

  去年,我省启动建设了覆盖52个部门、涉及83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审批系统。“中国河北”门户网站在全国评比中名列省级网站第五名;人口与人力资源系统初步实现了跨部门信息校核和交换共享;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了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近2000家企业入网,347家大中型企业的产品赋码上线;河北远程教育联网学校达到18000所,成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系统;220个市、县(市、区)以及开发区建立的“商务之窗”网站,成为推动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窗口。我省信息化建设使政府工作效率提速提效,公众和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获取实用信息、办理审批事项。信息化成果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受惠。

  省广电局结合文明生态村建设和全省广电网络整合,多方融通资金,降低初装费和收视费,大力发展农村用户,扩大有线电视覆盖。截至去年底,全省新增有线电视用户67万户,达到493万户,超额完成490万户的目标任务,同比增长15.7%,超额完成了年递增15%的目标任务。

  2005年,我省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如火如荼,文明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掀起热潮。

  省文化厅联合省发改委将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市,并明确了任务要求、年度目标、主要承办单位、承办牵头单位和责任人。25个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建设项目竣工或主体完工,部分已投入使用,加强了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国家体育总局第九批路径38条中的60%安装在文明生态村,新建篮球长廊3个、乒乓球长廊6个,陆续更新了第三批路径工程。利用省体彩公益金,总投资达2000万元的沧州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成。第二批20个“省社区健身苑”全部安装完毕,第三批选址验收工作也已经接近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