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建设“责任政府”推实质性举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深圳昨日在加强行政执行力建设、推进政府深层次改革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5个政府部门已被选定,率先实行“部门责任白皮书制度”。

  在昨天举行的部门责任白皮书制度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监察局局长杨洪宣布,公安、交通、环保、食品安全、城管等5个政府部门已被选定试行该制度。这些部门承担的责任将被细化,并以白皮书的形式向社会公布,以便社会监督其责任的落实情况。

  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包括:部门上一年度工作目标及任务的完成情况,部门或领域当前的形势和管理现状、管理职责,部门所执行的公共政策,以及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等。这些内容在深圳本地主要媒体、政府网站及政府公报上公布。


  目前,上述5个部门已制定完成了各自的白皮书,市民可在其网站上查阅、下载。

  杨洪透露,今年底前,深圳将由市政府办公厅、监察局牵头,通过网上问卷调查、征集群众意见等形式,考核评价各部门完成白皮书所确定职责、目标的情况,“同时,还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通过适当形式公布。”然后在次年初,相关部门总结并向社会发布其上年度的责任落实情况。责任落实不力的部门或个人,不仅将承受来自社会监督的压力,还可能被追究行政责任。

  杨洪表示,实施部门责任白皮书制度,是政府自身改革方面的重要举措,“构建职能清晰、责任明确的部门行政责任制度,也是建设有限政府、责任政府的前提和基础。”

  据杨洪介绍,在深圳市政府去年底出台的《关于健全行政责任体系,加强行政执行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中,已明确将进一步强化职能部门责任制,全面推行公共政策和部门责任白皮书制度。首批选定5个部门,意在“先试点、再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