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 网上县长“获利了”
来源:辽沈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我知道应该做什么,骂我的帖越来越少了

  辽沈晚报:符县长,您在“海南在线”上注册ID并与“临高版”的网友们互动交流,征求广大网友对您及县政府提的建议,这在海南乃至全国都是一件新鲜事。我最感兴趣的是您上网了解民意的本身,可能有些问题会尖锐些,我相信您不会介意的。

  符永:没关系,有什么问题你尽管提,反正我这段时间也挨了不少网民的骂了,你提的问题再尖锐也不会比网民尖锐吧。

  辽沈晚报:很多人都想知道您为什么想起来用上网这种方式与市民交流,是受什么事件的启发吗?

  符永:县长上网很平常,我觉得信息时代,网络是一个可以利用的资源,可以花最少的钱、最少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掌握更多的信息。我在去年8月同县委书记江华安到广州参加了广东地区临高同乡会座谈,在那次会上,知道珠三角地区的临高人建立了一个“临高人网”。回到临高后,我用真名登陆“临高人网”,与在珠三角地区工作的临高人对话,他们给我出了很多好主意。由于“临高人网”的影响力仅限于珠三角地区的临高人,后来我发现天涯社区里也有临高版,发现大家在上面交流,提了到教育问题、治安问题,我觉得应当上去同他们沟通,共同探讨发展。

  辽沈晚报:上网20多天来,您觉得有收获吗,换句话说,达到了您的目的了吗?取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效果?

  符永:我一直在处理问题,探讨发展的思路。两会期间,我还拿我的电脑给公安局长看,3月9日那天,县公安部门对群众反应强烈的治安问题立即召开座谈会,研究打击“两抢”的事,网民反映的劳保问题,土地问题,都在一个一个地解决。

  辽沈晚报:我到论坛里看了一下,好像帖子越来越多,可以肯定的是,此举受了绝大多数人的好评,这种结果您事先想到了吗?

  符永:有网友在网上提出了许多尖锐的问题,这也在意料之中,我认为全社会都在监督我,不只是临高人在监督我,我要把政府班子人员交给老百姓监督。我昨天把几个副县长的电话也公开在了网上。

  辽沈晚报:我看到有一些网友在网上指责您。

  符永:他们骂我,“你就是垃圾帖”,大家都能看得到,我不在乎,我知道我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我发现骂我的帖越来越少了。

  回应质疑

  说我作秀也罢,炒作也罢,我获利了

  辽沈晚报:你来天涯社区是一种职务行为还是个人行为?

  符永:我进到临高版时首先表态,我是临高县人民政府县长符永,今后我将经常登陆本站和各位网友交流,欢迎大家给我和我的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这已经表明这是一种政府行为。

  辽沈晚报:周围的人或是你的上级领导对你这种做法是什么态度?

  符永:我没有考虑过关系和压力,我觉得我这样做是有意义的,我相信领导也会理解我的。到目前为止,上级领导还没有对我的这种做法做出任何评价。

  辽沈晚报:您到天涯社区公开您的邮箱,您的手机号码,寻求好的意见和建议,不怀疑这是一个好的意图。但您在做这些之前是否想过:通过这件事可以增加您的知名度而被认为是炒作,事实上我已听到了这种声音,谅解我的直白。

  符永:网络是虚拟的,他们要说是他们的自由。我要是不上网,他们对我有意见,照样会骂我,我为什么不能去同他们沟通呢。他骂他的,说我作秀也罢,炒作也罢,我获利了。我也可以不回帖,我只浏览,我分析,我判断,何必在乎他们这些呢。

  辽沈晚报:您说的获利是指什么?

  符永: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临高、关注临高、支持临高、帮助临高,提升了临高的知名度,在我看来都是值得的。

  有“诗”为证

  发帖询问政事,网友一惊一乍

  辽沈晚报:把手机号公布出来了,电话多吗,有骚扰电话吗?比如你开会的时候,工作的时候,电话进来怎么办?

  符永:实话实说,以前在电视台公布过,至今还没有收到过骚扰电话,都是投资商和百姓要求解决问题的电话,很多人以为公布了电话,晚上不用睡觉了,没那事。开会时也打进来过电话,尽管一时不接,但回头都要回复的。说明我们临高人是非常有素养的。

  辽沈晚报:有人认为,一个政府官员面对无定性的网络,需要勇气,您当初在网上公开身份露面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问题?

  符永:可以讲我没有想过,也想过,但这对我并不重要。我说想过,是因为很多人对我的做法是赞成的,给了我很多的支持;我说没想过,是因为还有不同的声音,有指责甚至谩骂。

  辽沈晚报:我看到了网友写的一首诗,是这样写的:“县长实名上网,做客海南一家,——发帖询问政事,网友一惊一乍。从未见过此事,谁知是真是假。好在报有手机,斑斑电话来打。一问还是真的,心里直叫好呀。开个县长专栏,临高版里安家。网友个个兴奋,你来我往掐架。人气直往上蹿,轰动咱的天涯。”

  符永:我还没有看过这首诗。

  我不是明星

  我不是一上班就关在办公室里上网

  辽沈晚报:您是否意识到您的行为将使您成为一位新的明星官员?

  符永:别把我和明星相提并论,上网仅仅是我的一种与百姓沟通、了解百姓呼声的一个渠道,我不是一上班就关在办公室里上网。我要把百姓反映上来的问题分到政府的各个部门,然后我做我的事情。

  辽沈晚报:我有一种担心,鱼目混珠的回帖也许会占用你很多宝贵的时间!做为父母官,要处理的公务很多,如果为此而影响了要事,是不妥的。

  符永:我不是天天上网,有时忙了就有两天不上,一般的上网时间是晚上11时到第二天凌晨2时。

  辽沈晚报:那你一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不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吗?

  符永:睡五六个小时,也足够了,我还没有感觉夜里上网对第二天的工作有什么影响,第二天的精力还是很充沛的。

  辽沈晚报:作为一级政府,临高有它直通群众的政府网站,政府有政府的机构,但是为什么本该解决的问题没有能通过正常的渠道得到解决,而是反映到您本人才得以解决?我觉得只有机制的完善和激活,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才能把您从辛劳中解脱出来。

  符永:上网求民意不能取代我的工作,我们也走村串户,也微服私访过,有些人不愿意讲。网络毕竟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应当说还是要多渠道的。大家提到的政府网很长时间都没有更新了,我们对网站进行了改版,这两天就开通了。

  辽沈晚报:在我采访您之前感到很为难,担心您拒绝我的采访,我想问一下,您这么爽快地接受本报的采访,是出于礼貌还是出于其他的什么原因呢?

  符永:人生短暂,为什么不互相尊重呢。我认为我们相互之间的采访与被采访,都应当相互尊重,我真的不愿意接受采访,因为压力大,接受一次采访就多了一分压力。

  (编辑短信f4+空格+您对本文的观点 发送到95886718 参与抽奖,每条0.5元)

  网民县长小档案

  符永1959年出生于海南文昌市,父亲曾是全国首批劳模,母亲则是全国首批三八红旗手,多年从事酒店经营。他参军时立过二等战功。转业到海南省澄迈县后,从县委常委、县长助理、政法委书记做到副县长,2005年7月,当选临高县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