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公务员将会实现“同一平台”办公
来源:江淮晨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晨报讯 合肥市统一政务信息处理平台将于4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合肥市公务员将会在“同一平台”办公。平台的正式运行将会实现信息的快速流转、处理、共享,能实现政令的高效传达与跟踪。

昨日,合肥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海鹰在向合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透露,合肥市统一政务信息处理平台、全市统一机房、统一政务专网和统一电子政务管理,成为信息化建设“四统一”的“合肥模式”。该建设模式已受到国务院信息办、国家信息产业部有关领导的认同。

合肥市统一政务信息处理平台是由微软中国研究院联手科大讯飞,花费4000多万元巨资研究完成。平台的设计从满足合肥市“公务员办公一体化”的角度出发,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突出业务应用,整体采用“369”的架构,即3个支撑平台,6种关键政务办公应用和9种政务解决方案。

合肥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将是一个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政务基础软件平台。其为合肥市直所有委办局的工作人员提供了高度统一的办公环境,打破了数据割据、资源分散、条块分割的现状,实现了对部门、人员、信息的全面管理与控制。

这位工作人员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如果市直某部门的领导想要对下属发布一条命令时,以前可能会打电话或口头的方式告知,平台运行后,就可以在系统内直接输入文字,其下属会在第一时间接收到命令。而且,对这一命令的执行情况以及最新进展,不仅本级领导,其他级别更高的领导也可以通过系统逐步得到反馈。

据了解,统一政务信息处理平台包括25个子系统,覆盖公务员协同办公的全部应用体系。每位被授权的公务员都具有对应的身份认证,可以通过系统进行即时交流与邮件交互,可以定制个性化的服务,对公文在单位内外部接收处理进行网上支付等。系统安全可靠,功能全面覆盖了政务处理与个人使用的需要。

记者了解到,此前合肥市已建成了5300平方米的机房,实现了全市的机房集中建设、统一管理。按照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标准要求,全市的电子政务专网纵向实现了市、县(区)、乡镇(街道)的互联互通,横向实现了同级单位之间的受控互访。

align=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