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基层基础建设座谈会召开
来源:公安部网站 更新时间:2008-03-14

  3月25日至26日,公安部在福建省漳州市召开了全国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座谈会。公安部部长助理、全国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孙永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孙永波强调,各级公安机关一定要紧紧扭住基层基础建设这个中心工作不放松,以最高的认识、最大的热情、最足的干劲,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推进“三基”工程建设。

    孙永波强调,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必须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形成亮点。一是要抓住重点。在基层建设上,重点是加强以派出所为龙头的“三所三队”等基层所队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高基层效率,切实提高整个基层公安机关的战斗力。在基础建设上,重点是加强以高危人群“吃住行消乐”等活动轨迹为核心的人口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严、控得住,实现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有效防范、准确打击。在苦练基本功方面,重点是要做到“三懂”、“四会”,还包括会电脑操作,带动公安民警整体素质和战斗力的提高。二是要突破难点。具体到基层建设,难点就是如何建立完善一整套有效制度、机制,从领导注意力、工作导向、警务保障等方面切实向基层倾斜,真正实现公安工作重心下移、保障下倾、警力下沉。具体到基础建设,难点就是如何建立完善一个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平台,通过方式、方法和手段的创新,把情报信息工作与各项基础工作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渗透在一起,努力实现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使公安基础工作为现实斗争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明显提升。具体到苦练基本功,难点就是如何切实解决民警不想练、不会练、不坚持练、练不出成效的突出问题,大力提高民警苦练基本功的自觉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基础练兵经常化、专业练兵岗位化,努力在广大公安民警中形成“不练不行”的良好机制和氛围。三是要形成亮点。全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必须立足本地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努力形成自身的亮点,以点带面,推动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的深入开展。

    孙永波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一定要高度重视公安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同志要重视调研、亲自抓调研;要把公安调研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充分发挥公安调查研究工作对推动公安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