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2006土地市场看点
来源:房地产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棚户区、新区“两手”并举

  2006年,省国土资源厅给我市2000公顷的农用地转用指标,并表示,省厅预留的1000公顷机动指标也重点保障我市。

  2006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保障供地和经营土地为重点,推行土地集约利用,推动棚户区改造和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大力支持房地产业发展。

  在新一轮规划修编未获国家批准前,对超出现实规划用地项目,特别是对南部新城、汽车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和城区内省级开发区超规划用地项目,要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及时调整规划,保证项目按期落位。

  融资50亿元,加速棚户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工作是今年我市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尽快完成19块棚户区的前期测算,抓紧实施拆迁工作,确保全年改造棚户区125万平方米。

  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周边土地的收储能力,以北人民大街、台北大街至长新街段、吉林大路、轻轨、伊通河两岸、环城高速等市政府重点项目周边土地为重点,对中期有经营价值的先期储备,并实施拆迁整理,对在近期可出让的适时拍卖、挂牌、出让。

  完成282万平方米集体土地的征地审批工作和市政府新址周边区域国有土地的拆迁工作。

  进一步加大融资力度。年内力争融资50亿元,满足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区域土地收储的需要。

  加大提高净地出让工作力度,对政府储备地块优先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周边环境治理,把生地变为熟地后,再推向市场,努力提高土地级差收益。

  经营性用地控制在500—600公顷

  坚持土地供应计划管理。坚持总量控制、计划供地的原则,在去年的基础上,保持中低速增长,经营性用地计划控制在500—600公顷。今年要有效控制增量土地搞房地产开发,经营性用地出让指标要优先保障棚户区。

  工业用地实行定额管理制度。根据产业类别、投资额度、生产规模等因素,核定用地规模,核减超指标的用地面积,进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挖掘土地利用潜力。对闲置未满两年的,加大土地闲置费的征收力度,督促开发建设。对闲置满两年的,坚决收回土地使用权,统一纳入土地储备,按城市建设的需要,进行重新配置。

  新增耕地达到1000公顷

  集约和节约用地,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圈占土地现象,实现土地资源的可持续供应。

  制订《长春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新增建设用地审批工作规范》等一系列法规规章,加强新增建设用地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明确各部门职责,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管理,充分显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价值。

  加强土地开发整理。增加资源储备,力保全年新增耕地达到1000公顷以上,促进新增供地能力的提高。

  完成分割登记10万件

  针对长春房地产市场,严把登记审核关,加大城镇住房和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土地登记规范化水平,年内争取完成分割登记10万件。

  要进一步加强财务审计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财经制度,依照财务管理程序,厉行节约,合理安排和使用各项支出,促进财务管理不断规范。

  “窗口”和“网络”双向建设

  建立国土资源跟踪服务和回访制度,完善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建设,加快系统软件的开发。窗口建设要在全面提高服务水平的基础上,争取在“人性化服务、信息化办文、规范化运作和一体化管理”上有新进展。

  实行政务公开,通过国土资源网站、设立投诉举报电话、12345市长公开电话、12319服务监督中心、新闻媒体监督以及发放征求意见卡等方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保障社会各界的知情权,进一步推进国土资源政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