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南宁”发展进程提速
来源:南宁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日前,在2006(苏州)中国国际数字城市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部公布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第二批试点城市(城区)名单,共有17个城市(城区)入围。南宁市名列其中。在取得了全国第二批数字化城市试点城市之后,我市将于2006年底初步建成数字化管理平台。

  “数字城市”是综合运用遥感、遥测、网络、多媒体及虚拟仿真等技术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功能机制进行信息自动采集、动态监测管理和辅助决策服务的技术系统,为我市提供全新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调控手段。数字化城市管理,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一种新模式,主要针对市政管理,包括城市基础设施的运营和城市环境的维护,涵盖了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和公用事业、国土房产、环境保护、园林绿化、市容环境卫生、建筑管理等内容。在具体运作上,就是应用、整合十几项数字城市技术。采用“万米单元网络”管理法和城市部件管理法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城市管理空间细化和管理对象的精确定位,实现精确、敏捷、高效、全时段、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目前,我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督指挥中心建设第一期工程已进入筹备阶段,将于近期开始动工。至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案件处理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行政办公目动化系统的建设。
   
  南宁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建设将运用数字化管理技术,搭建四大平台,架构五大网络。实现17个管理功能模块。即搭建视频网络监控平台、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南宁市城市管理OA信息管理平台、无线调度通讯平台;架构视频监控、内部局域、广域等网络;实现案件自动办理管理模块、执法数据管理模块、电子地图管理模块、行政审批管理模块、城管巡查管理模块、城管追呼管理模块、投诉举报管理模块、车辆调度管理模块、车辆停放保管管理模块等。整个项目的完成将有力地推动我市建设“区域性信息化中心城市”和“数字南宁”的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