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智思互联网信息监控分析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l         背景

 

近年来,互联网络作为一个正在加速膨胀的思想阵地,已越来越引起足够的重视与运用。由于本身网络的虚拟性、隐蔽性、发散性、渗透性和随意性等特点,更多的人们愿意采用网络这种渠道来表现真实的想法。然而,如何规范对互联网络信息的收集和管理,是当前公安行业面对而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北大方正技术研究院推出的方正智思互联网信息监控分析系统则依据自身的技术实力,对有效的收集海量的社会公开信息,实现智能的信息分析处理,提供了行之有效解决方案。这对于维护国家的信息安全,保障社会的舆情稳定具有积极的重要意义。

 

l         应用特点

 

北大方正技术研究院推出的方正智思互联网信息监控分析系统,能够对境内、境外互联网信息(新闻、论坛等)实时监测、采集、内容提取及排重;并且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全面检索、主题检测、专题聚焦、相关信息推荐;按照公安部门业务需求定制信息分类规则;为用户辅助编辑提供信息服务,如信息的预警、焦点信息的趋势分析、各种网络信息报告、简报或报表的自动形成、通过闭环的信息环路实现已发现信息焦点的自动追踪等,这样便于公安行业的互联网信息监管业务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对网站发布信息的全面掌控。方正智思互联网信息监控分析系统运用于公安行业中,可实现如下功能:

ü          及时发现违法不良信息、泄密信息

ü          获得互联网信息热点焦点和趋势分析

ü          合理部署警力,提高警务执法效能

ü          实时通报内外用户最新情报信息

ü          更充分了解社情民意

 

Ø         应用价值一:实现有效部署警力

 

方正智思互联网信息监控分析系统采用网络雷达技术取代人工浏览的方式,这样不仅能够将负责分析互联网信息的干警从枯燥的重复性的查看互联网信息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节约劳动力,而且可以将有效的警力投入到对信息结果的处理和防范中,对于做到有效监督,保障社会安全都将起到相应的推动作用。

 

Ø         应用价值二:降低人工分析比对误差

 

方正智思互联网信息监控分析系统中以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数据挖掘技术为基础,通过信息关联分析与共享、人工经验知识分享与机器自动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社会公开情报信息的研究判断与事件综合分析预测,这样则有效的取代了人工浏览的操作弊端,可以及时发现社会的不良信息并进行适当归类,避免由于人工操作而产生的研究判断的差异。

 

Ø          应用价值三:提高警务执法效能

 

方正智思互联网信息监控分析系统基于对自然语言理解的文本挖掘技术,提高了公安机关对于互联网犯罪的机动作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强了对社会面信息的全面动态控制能力,有效的适应了互联网络虚拟性、隐蔽性、发散性、渗透性和随意性等特点,使得公安机关的机动作战能力、快速反应能力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l         功能特点

 

Ø         功能一:助于全面收集社会公开信息

 

方正智思互联网信息监控分析系统实时将各种途径采集的标准格式信息自动接收,按照定义的规则对信息重排后,存入后台内容管理数据平台,并自动提取摘要和关键词,建立索引,有效实现如下功能:

ü          新闻网站信息自动收集

ü          论坛信息获取分析

ü          可集成邮件网关和短信网关

 

Ø         功能二:信息的智能加工处理

 

方正智思互联网信息监控分析系统应用方正智思的基于自然语言理解的自动摘要技术和自动提取关键词技术,可实现对信息的初步加工处理,减少人工浏览所需要的大量时间。依据公安机关的业务实际需求,方正智思可定制多种分类类别,对于采集到的社会公开信息自动进行归类,且归类结果可以按照信息来源等属性显示,也可以按照信息内容的类别显示。方正智思对各种来源的信息,根据信息内容的不同,还可自动建立关联和相关推荐。

 

Ø         功能三:统一的查询检索入口

 

方正智思互联网信息监控分析系统提供统一的查询检索入口,对各种来源各种格式的社会公开信息进行查询和检索。检索结果可按类别、相似度、重复度、信息发布时间等多种方式进行排序。该系统支持元搜索技术,应用方正智思可以对多个通用的互联网搜索引擎进行联和检索,并在同一个界面返回检索结果,配合合理的检索策略,可大大提高检索效率。

 

Ø         功能四:自动聚焦互联网热点报道

 

方正智思互联网信息监控分析系统能够实现主题检测功能实时地将海量网站信息按照网站主题以及更高层次的专题进行组织,方便用户的检索浏览和选择使用,也可以主动将特定主题及专题信息推送给用户。而网站主题追踪技术则能帮助公安机关及时追踪特定网站主题,从而获得最关注的网站信息。该系统针对互联网网站信息的监测功能是自然语言分析处理技术的最前沿的应用,快速有效的适应了互联网信息内容具有数量大、增长快、主题相关、时效性强、动态演化等特性。

 

Ø         功能五:智能信息简报和专报

 

方正智思互联网信息监控分析系统目前可支持三种生成报告方式:全自动生成公开信息报告、半自动生成信息简报、手动撰写报告。另外,该系统可以根据用户自定义的信息字段对系统管理的情报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形成图表显示结果。同时根据统计结果,对不同的信息源及信息状况形成趋势分析,为领导提供辅助的决策支持。

 

Ø         功能六:满足公安机关各个业务角色需求

 

根据公安机关内部办公业务流程,分配给干警、业务处领导等不同角色使用者不同的使用权限。按照公安机关业务需求和上下级审批流程,定制信息报告发布审批流程,逐级审批上报。使公安机关各个部门的使用者有效地获得与之相关的情报信息和工作业务信息,可跨时间、跨地域地实现信息协同和资源共享。

本系统坚持以实战应用为先导,引领技术研发走向;以实战效果为标准,达到易用和实用相结合,贴近业务、注重实战、简单实用,将业务需求与最新网络技术相结合,真正解决实战中所需的关键技术问题。

 

 

l         核心技术

 

方正智思互联网信息监控分析系统运用北大方正技术研究院的核心技术,凭借扎实的技术实力,综合运用其独特性及其专业的行业定位,有效的推动了科技强警的思想,强化了金盾工程建设的进程。核心技术涉及:

Ø         网络雷达信息检索

Ø         自动摘要与自动关键词提取

Ø         自动分类与自动聚类

Ø         相似搜索与消重

Ø         主题检测与追踪

 

l         应用意义

运用方正智思互联网信息监控分析系统,某省市公安局业务处干警可以定制好监控信息范围,例如网站、论坛或其他信息源。该系统按照默认设置自动对信息源采集和分析,对于重复的信息自动消除,按照自定义的类别归类信息,并且预警符合规则的信息,整个过程无须更多的人工干预。公安干警通过统一的查询和检索窗口,对公开信息进行检索,可以根据需要定期生成信息简报和专报,有效的避免了不合理的重复性操作的警力部署,提升了警力执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