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政务发展将以服务对象为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新社邯郸三月三十一电(记者高新国)中国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安耕今日在此间参加“中国-欧盟信息社会项目邯郸示范项目启动会暨电子政务高层研讨会”时表示,中国政务信息化发展将充分考虑服务对象需求,并将成为发展趋势。

据了解,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开始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金关、金税等“金”字工程的实施,并逐步由政府上网公开政务信息阶段发展到网上办公阶段。但当前整体网上办公水平还较低,网上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仍然存在。

王安耕表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政府业务系统与办公系统信息化的初步形成,适应电子政务发展规律逐步与国际接轨,体现以人为本打造服务型政府,电子政务发展必然进入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新阶段,这也是即将出台的“二00六-二0二0年中国信息化战略发展规划”中的明确要求。

王安耕认为,电子政务信息化实现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关键是先整合部门间的门户网站,再充分考虑公民一生各个阶段的需求,逐步整合涉民服务与管理的业务流程。在此过程中大力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以互联网为主渠道,多渠道、多手段、多终端为公民和企业提供服务,逐步实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另外,要逐步解决“纵强横弱”问题,特别是对于市县两级,实现基于互联网的统一业务平台,是以低成本、高效率实现信息共享、部门业务协同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