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加快信息产业和电子政务建设
来源:云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昨日上午,云南省省长、省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徐荣凯主持召开省信息化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听取省信息产业办工作汇报和省电子政务应用推广项目汇报,审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应用推广工作的意见》、《2005—2007年云南省电子政务建设详细规划》和电子政务三期建设方案。

    据介绍,“十五”时期,全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事业全面推进。信息产业以年均两位数的增长率快速发展,2005年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74.5亿元,比2000年翻一番,实现了增加值占全省GDP 2.5%的目标。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建立了覆盖全省的统一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成了党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等24个全省性业务专网和一批应用系统,各级政务机关在电子政务网上建立了146个网上办公系统,16个州市和93%的省级部门建立了互联网网站,并建立了364项在线办事系统和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栏目,促进政府管理及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国民经济和社会领域的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信息安全体制和工作机制初步建立。按照《云南省电子政务2005-2007年建设规划》总体目标,到2007年底,云南省将围绕全面提高政务机关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核心,以电子政务应用效果为重点,初步建成满足政务机关及人民群众需求、比较完整的全省电子政务体系,使电子政务成为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和政务活动的重要手段。

    徐荣凯在会上强调,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力量。今后一个时期,云南省信息化建设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云南实际,突出抓好以下工作:第一,要紧紧围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推进信息产业建设和国民经济的信息化。进一步夯实信息通信基础,加快云南面向东南亚、南亚信息大通道建设步伐,抓好昆明信息产业基地建设和重点企业扶持,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重点特色产业竞争力,大力发展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支柱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不断推进大中型企业的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营销电子化建设;整合现有资源、应用及服务,构建统一的全省中小企业信息服务体系。第二,要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政府,提高电子政务的应用和服务水平。

    以省委、省政府两办为龙头,以业务部门为主体,以深化应用为核心,以安全便捷为保障,充分利用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和部门应用系统,提高工作效率,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务信息服务的需求;选择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经济社会效益明显、业务流程相对稳定、信息密集、实时性强的政府业务优先支持,抓好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加强对州(市)县电子政务应用的指导和帮助力度。第三,要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信息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加快社会信息化,促进社会管理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构建社会事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做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实现信息资源的“横向共享”和“纵向汇聚”。第四,要注重建设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实现信息化与信息安全协调发展。做好安全风险评估、网络信任体系以及保密工作,提高云南省信息安全管理和服务的基础支撑能力。第五,要加强对全省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各部门要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责,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抓好发展规划、投资管理、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绩效评估等工作,严格规范信息化项目立项审核程序,抓紧出台全省性法规,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和舆论宣传工作,建立对信息化建设的长效监测工作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信息化发展的良好环境。

    省政协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崇汇,副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新华,省长助理李磊及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