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耀平:加强技术创新 保障互联网安全可靠和谐有序运行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蒋耀平:加强技术创新 保障互联网安全可靠和谐有序运行
在2006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应急年会上的讲话
http://www.chinahightech.com  2006年3月31日

各位代表、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本次年会以“网络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探讨交流网络安全领域的一些重点和热点问题,很有现实意义。反映了各方对网络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体现了大家对加强相互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推进信息社会建设的良好愿望。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对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保障互联网安全可靠和谐有序运行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此,我代表信息产业部,对“2006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应急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各位专家、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实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战略,信息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十五”时期,中国平均每年新增电话用户1亿户,目前电话用户总数已达到7.59亿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3.55亿户,移动电话用户4.04亿户。增值电信业务发展迅速,到2005年底,全国增值电信经营企业数量达1.8万家。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更是引人瞩目,目前上网人数达到1.1亿户,宽带上网用户达到6430万,IP地址7400多万个,国际出入口带宽达到136G,上网计算机近5000万台,CN域名超过了100万个。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7.3%,五年内产业规模扩大了2.3倍。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年均增速高达35.3%,去年达到2500亿美元。目前,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16.6%。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的先导产业、支柱产业和基础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推动信息通信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对不良信息日益泛滥、网络犯罪时有发生、网络病毒频繁出现等网络安全问题给予了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在加强监测、完善协调处置机制、开展技术研究、建立应急体系、培育专门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组织开展了对互联网站的集中备案和清理整顿,实施了打击淫秽色情网站等专项行动,与国际相关应急组织的联系与合作也日益紧密。这些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十一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使信息技术、信息资源更好地服务于社会、造福于人民群众。下面,我就加强网络安全工作谈几点意见:

  第一,充分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互联网开放性、交互性的特点,使它在给人类社会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容易受到攻击、面临严重的安全威胁。目前,网络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全球范围内,计算机病毒、网络攻击、垃圾邮件、系统漏洞、网络窃密、虚假有害信息和网络违法犯罪等问题日渐突出,如应对不当,可能会给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产业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积极防御、综合防范,探索和把握网络安全的内在规律,主动应对网络安全挑战,采取切实有效的对策措施,不断提高防范和保障能力,努力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推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第二,加强技术创新,抓紧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保障网络运行安全,关键是要加强技术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力度,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突出自主创新,强化集成创新,促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强网络安全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争取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有效应对网络安全面临的各种挑战。要加强网络安全技术平台建设,尽快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实现对网络安全运行情况的全方位监控,提高对网络安全事件应对和防范能力。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健全完善网络安全应急指挥和安全通报制度,抓好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的制定、演练和落实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网络安全紧急事件,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准确判断、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尽可能避免或减少给经济社会运行造成的损失。要从实际出发,促进资源共享,重视灾难备份建设,增强网络基础设施和重要网络系统的抗毁能力和灾难恢复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队伍建设,尤其要加强网络安全专门人才队伍的培养,为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第三,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工作机制。加强互联网管理,保障网络安全运行,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要坚持积极发展、加强管理的原则,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管理之间的关系,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明确管理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形成适应互联网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工作机制。要坚持法律、经济、技术手段与必要的行政手段相结合,构建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和公民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权利与义务对等的治理机制,依法打击利用互联网进行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营造积极健康的互联网发展环境。要大力提高公众网络安全意识,加强政府部门、运营企业、重要系统用户和应急组织之间的协作配合,建立主动、开放、有效的网络安全保障机制,包括沟通与协调机制、预警和预防机制、应急处置机制等,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网络行为,为保障网络安全提供良好的法律环境。

  第四,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和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维护网络安全、促进网络发展,是信息时代各国共同面临的任务和挑战。近年来,中国的网络安全应急组织与亚太地区应急组织联盟及其成员之间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在网络安全事件监测、处置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本次年会前召开的APCERT2006年会,是在中国首次举办的国际性网络安全应急工作会议,对于促进亚太各国、各地区之间在网络安全领域的相互合作与共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互联网的管理应遵循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民主决策、透明高效的原则,我们愿继续加强与各国政府主管部门及相关国际组织、民间机构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建立有效的沟通、协商机制,防范、打击利用信息技术和资源进行危害国家安全以及经济欺诈、暴力、恐怖等网络犯罪活动,共同维护和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保障信息社会健康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维护网络安全这一共同目标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北京,共同的心愿需要我们开拓与努力,共同的挑战需要我们团结与合作。让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合作的精神,积极投入到网络安全管理这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中去,保障互联网安全、可靠、和谐、有序运行,为推动互联网繁荣和发展、建设美好信息社会而不懈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