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加强网络 信息安全 应急通信管理
来源:计世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随着通信业的发展,网络和信息安全日益成为事关国家、经济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作为电信行业的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今年将继续加大在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通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力度。

  信息产业部要求,在加强信息安全的工作中,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互联网管理体制和电信行业特点,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战略与规划的研究工作,针对互联网发展趋势以及信息安全的薄弱环节,不断推进相关法规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和贯彻落实。

  积极参与和推进《信息安全条例》的起草制订及《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修改完善;颁布并宣传贯彻《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和使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强对新技术、新业务引发的信息安全问题及其对策的研究;及时规范和监督电信业务经营者完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制度与措施。

  信息产业部提出,要按照职责分工,与有关部门共同建立信息安全管理的长效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互联网协会等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查处并防范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传播。继续从市场监管、技术支撑和行业自律等多个角度,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开展打击网络赌博等专项行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新形势下应急通信创新发展思路,完善通信保障应急工作体制和机制,不断提高应急通信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