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公安局用高科技手段破案
来源:华南新闻 更新时间:2012-04-13
 

 

 
    柳州市公安局在广西率先开展以运用高科技为主要内容的刑侦改革,两年的实践,连续取得了“广西破案总数第一”、“打击总数第一”、“命案侦破数第一”、“人均破案打击第一”、“利用刑事技术信息破案第一” 

    3月下旬的一天,凌晨两点,广西柳州市胜利派出所公安人员在治安防控视频监控系统发现一伙人在街上聚集。细心的公安人员还发现,一道亮光从人群中闪过,估计可能是凶器。派出所于是马上派出警力跟踪监视这伙人,当这伙人与另一伙人会合并酝酿一场群殴时,被公安人员逮个正着。从公安人员通过监控系统获取信息到成功制止这场群殴,前后只用了20分钟。

    用高科技手段破案,柳州市公安局这两年不断尝到甜头,从而成为广西公安刑侦系统的“排头兵”。2005年底,广西召开全区刑侦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号召全区公安系统学习柳州的“真经”。

    用高科技手段破案

    在利用科学技术破案上,柳州市公安局创下很多“广西第一”:第一例利用嫌疑人遗留的细胞组织进行DNA检验鉴定,确定犯罪嫌疑人而破案;第一例用反侦察手段侦破运用计算机高科技手段侵犯商业秘密大案;运用侦察手段破获“2005年广西贩毒第一大案”……

    2005年9月5日晚11时许,广西柳江县六道村台仁屯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屋主被人杀死在屋内。柳州市公安刑侦技术员对发案现场进行了反复细致的勘查,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着重寻找犯罪嫌疑人身上遗留的微量物,最后在门拴上采到了肉眼看不见的微量物,大家松了一口气,因为这意味着案子很快就会水落石出。事情果然如此,经过刑侦人员熟练地运用DNA检验手段,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

    2005年11月27日上午,五星责任区刑侦大队初查室里,六探组探长“老虎”和同事正运用一台精密的仪器,采集一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数据,再把这些数据传输到公安网上的数据库里,以寻找破案线索。通过数据库检索得知,这名自称“龙某”的男子其实姓韦,曾因盗窃罪被判拘役6个月,11月初释放。后来,刑侦人员结合韦某的体貌特征数据,联系辖区内近期3起入室盗窃案现场采集到的嫌疑人遗留物进行分析,初步判断,韦某与这3起案件有关。有了科学分析数据,韦某无从抵赖,很快供述了自己在11月份就4次攀爬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

    柳州市公安局局长陈一平告诉记者,柳州市公安机关建成了包括刑侦、户政、交管、监管、出入境等部门信息的综合信息查询平台。民警只需在电脑前轻敲键盘,各种办案中涉及的有用信息便会一览无遗。各分局还选调有侦查经验和电脑技术精湛的侦查员成立信息研判小组,定期、定量分析研判刑事案件发案破案情况、命案侦破进展情况,并以数字化图表的形式,在网上发布案件信息,用信息主导侦查和防范。2005年柳州市公安局利用信息导侦破获刑事案件2847起,在广西各市中位居第一。

    舍得花钱买平安

    科技强警需要大量投入,在这方面,柳州很舍得花钱。

    据了解,在市财政原有财政支出不变的基础上,柳州市每年新增700万元,市公安局同时调拨180万元,全部用于保证刑侦经费。市政府还投资200万元、公安局自筹100万元实施全市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一期工程——“天网工程”,目前已建起了全市视频监控中心,在全市20个治安重点部位、7个进出城市交通要道口安装监控探头,1.1万个探头如一双双火眼金睛,令违法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宾馆旅店是犯罪分子经常驻足的地方,从2003年7月开始,柳州全市旅馆业监控探头安装率已达85%以上,并录入旅客信息35万多条,两年里共抓获逃犯41名。2004年以来,该市警方利用网上信息破获的案件占全市破案总数的30%,运用信息化技术抓获在逃人员100余名。

    柳州市公安局还花巨资购买一批警犬,培训后充实到各防区,让犯罪分子闻“犬”丧胆。柳南区地处城郊结合部,暂住人口约占常住人口的50%,发案率是柳州市各城区中最高的。从2005年4月起,柳南公安分局陆续让训练有素的12条警犬参与治安防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目前,柳州市公安局已形成内部多警种联动配合破案、打击犯罪和治安防范两轮齐驱、双翼齐飞的大刑侦格局,已形成110警务工作、巡警联勤联防职能和社区警务的监管工作打防控一体化的局面。自2004年4月作为试点,在广西率先开展以运用高科技为主要内容的刑侦改革以来,柳州市公安局两年连续取得“广西破案总数第一”、“打击总数第一”、“命案侦破数第一”、“人均破案打击第一”、“利用刑事技术信息破案第一”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