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建起“网上检察院”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安丘讯4月2日上午,全国模范检察院——安丘市人民检察院的网上办案系统显示:从去年以来,该院共通过网上办理案件1103起。该院检察长马言圣告诉记者,信息化带来了规范化,所办案件批捕准确率达到100%,起诉准确率达到100%。

 从2002年开始,安丘市检察院同山东大学合作,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开发了“网上办案”信息系统。将自侦、刑检、民行等案件的办案流程运用计算机固定下来,干警根据各自权限进入系统依照办案流程操作。呈批手续在网上登录、提交、审核、审批,调查笔录、讯问笔录、询问笔录等证据材料通过信息技术手段采集,在网上传输、共享、存储、打印输出,实现数字化流程作业。

  据介绍,该系统对干警所办的每一起案件实行实时监督。该院领导和纪检监察人员,通过网上监控系统,察看有无刑讯逼供等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情况;对照《执法办案流程跟踪监督登记簿》、《扣押、冻结款物管理跟踪监督登记簿》等,察看执法办案程序是否合法,扣押冻结款执行规定是否严格、保管是否规范、处理是否及时。对于违法违纪的,立即调查处理,查实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据了解,网上办案使传统的办案走上了现代科技的“高速路”,办案效率明显提高。据不完全统计,该院自侦案件办案周期比以前平均缩短了三分之一的时间,公诉案件办案时间平均缩短了近一半。在办案过程中,干警严格执法,文明办案,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法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