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网络生意经解读消费社会学
来源:互联网周刊 更新时间:2012-04-13
        2002年到了美国加州后,网友爱搞搞(女网友,不愿透露真实姓名)学会了用互联网,
 
并认识到互联网是个大金矿。经过二年全职投入实际操作,爱搞搞俨然已是电子商务的专家。

  美国人最爱别致的玩意

  爱搞搞说,她曾经从义乌进口人造首饰和电脑外设来美国卖。但是设计、款式都不适应美国市场,而爱搞搞虽然提供大量参考图片样板,义乌的供货商却不能根据潮流设计新款式配合。美国人喜欢独一无二的东西,如果是二手的东西,它的价格会定得高于成本,也能很快卖出去,而亚洲人通常都是卖新货,量很大,因为不知道从哪里淘二手的东西来卖,所以就很可能因为eBay的上货费等“苛捐杂税”给盘剥得亏本了。据她计算,目前每100元营业额(包括买家给的邮费),eBay要拿去40元。最多的一个月爱搞搞交给了eBay大概5000美元的杂费。这是包括爱搞搞在内的很多“小贩”逃离eBay,自己开店的一个原因。后来,爱搞搞就懂得去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代理那里进货,他们有几十年的代工经验,能抓住市场流行的趋势。

  生活方式促成购物习惯

  爱搞搞认为:“目前国内电子商务的水不够深,也就是说用户基础不够大。”据她介绍,一方面,在美国有Directmail(直销)的传统,因为美国地广人稀,商业区和居住区分离,特别是他们所说的Country(乡下)—— 美国人喜欢住偏僻的地方,越有钱住得越“乡下”,购物就越不方便。如果想去最近的酒吧喝酒,就得花20分钟在高速路上,要是去大型连锁商店就得花30分钟以上,而且电脑外设的品种也很单调,但在网上买就可以有几十款的挑选余地,所以人们喜欢在网上买东西。Directmail就是为了那些居住得比较远的人能买到闹市里的东西。美国家庭在房屋前都有个邮箱,邮差每天送各种账单时也送来各种广告和货物。在电脑出现之前,美国的孩子们早就习惯了看着自己的妈妈在厨房看邮件,挑到合适的产品就写支票购买,而他们对邮箱里的广告和账单都已习以为常。所以,当电脑出现后,很自然的就有了网络消费的基础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