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区PAD管出租屋 社会治安大好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李小佳、通讯员丘秉春报道:手指轻动,出租屋及所辖流动人员的状况便在掌握之中。黄埔区在全市率先推行用PAD(掌上电脑)管理出租屋与流动人口,并与计生、治安等各种数据联网,将信息平台的终端延伸到出租屋管理前线。日前,黄埔区在文冲街和黄埔街两个街道进行试点,今年内将在全区内所有街道使用掌上电脑管理出租屋。

  据介绍,出租屋管理员对所辖片区进行询查时,只需要随身携带一个PAD,一边询问,一边随时在现场将屋主和租户的各种资料,包括姓名、婚姻状况、工作单位等信息录入到电脑中。而过去,管理员要查找和现场采集流动人员的资料需要拿着厚厚的几叠登记册。“现在使用便捷、轻巧的掌上电脑,工作效率高多了。”一位管理员告诉记者。掌上电脑首页设定的出租屋管理项目有出租屋、企业、流动人员、巡查等多项,轻轻点击,马上进入相关界面,非常智能与方便。

  黄埔区出租屋管理办公室主任谭鸿飞告诉记者,黄埔区早在2004年便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流动人员管理信息系统。系统以电子政务网络为基础,将公安、计生、劳动、国土等政府职能部门与各街道以宽带网连接起来。现在掌上电脑进一步将端口延伸到出租屋管理员,通过掌上电脑采集的流动人员信息马上便可进入整个流动人员管理信息系统,供公安、计生、劳动等职能部门使用,实行一处采集,多处使用。而同时,通过掌上电脑,出租屋管理员可以了解到一间出租屋当前租户的状况,也可以知道之前所有租户的状况。据介绍,以往的整个出租屋信息系统几个月才更新一次,现在每天更新一次,大大提高了信息的时效性和和准确性。

  据黄埔区区长陈小刚介绍,有了掌上电脑以后,出租屋管理大大规范了,黄埔区的社会治安也有了很大好转。由于政府清楚了解到流动人员信息,企业瞒报雇用流动人员的情况大大减少,黄埔区试点街道的社保率上升了四倍。

  电脑上的流动资料会被窃取吗?“当然不会。”陈小刚告诉记者,“整个信息平台有严格的过滤系统,密码输入三次都不对,该用户名上的数据将自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