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建电子口岸电子海关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昨日,在北京商务局召开的2006年出口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北京电子口岸的建设工作已经启动,计划明年在进出口企业中试运行。“届时办理任何进出口手续都可以通过网络在家里完成。”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陈泽星介绍说。

    “中国海关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起以‘电子海关’、‘电子口岸’、‘电子总署’为主要标志的中国海关信息管理系统。2001年,中国电子口岸正式建立,但北京方面一直没有进行对接,而这正是我们要着手的工作。”陈泽星介绍说。陈泽星指出,当电子口岸正式启动后进出口企业的通关成本将大大降低。届时企业再也不用一个一个部门地办理手续,只需要在家通过网络就可以完成所有手续。

    除了建立北京电子口岸外,商务局还将加强贸易便利化;促进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建设。“我们为北京天竺出口加工区申请扩展物流功能。建设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申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保税物流中心。”陈泽星说,这些措施有利于解决加工企业深加工结转的“境外一日游”,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加工贸易价值链的延伸,加工层次的增加,增强国产料件在加工贸易中的配套能力。

    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北京进出口金额为1256亿美元,与2004年同比增长32.8%;其中出口额为309亿美元,与2004年同比增长50.1%,2005年出口增幅在全国十大出口省市中排名第一。北京地区出口规模超亿美元企业由上年的32家增加到44家;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由上年的3家增加到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