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烂漫时 回首模式事事新
来源:四川新闻网-经理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经过多年的曲折发展,终于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回首过去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

  1、BTOB模式:行业类和门户类都有老大,几乎一家独霸天下

  在中国,由于改革开放等原因,下海经商,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涌现中国。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又多,越来越多的企业生存很困难,而网络正好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发展的契机。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中国出现了许许多多的电子商务网站。主要的格局就是在BTOB门户类电子商务市场里,以阿里巴巴一家独霸市场外,难得找到其他第二家有竞争实力的电子商务网站了,阿里巴巴属于一流的电子商务网站,而其他电子商务网站却属于二流的电子商务网站。同时在BTOB门户类的电子商务市场里,只有老大,难得找到老二。同时竞争也很激烈。但是却从来没有出现过什么奇迹,没有任何一家超越过阿里巴巴。而中国的大型行业类BTOB电子商务网站却发展得不错,各个行业都有一到二个知名的电子商务网站,虽然没有阿里的实力那么强大,但是对企业的帮助却不可忽视,他们在行业方面做深做精!基本满足了各个行业类企业的需求,但是竞争却很激烈。

  2、BTOC模式:只有行业类老大,没有门户类老大

  中国的电子商务最先被人们认可,以及成功最早最出名的应该就是BTOC电子商务网站了,比如当当网和卓越网,但是在BTOC模式的电子商务市场里,却和BTOB明显有许多地方不一样。比如在BTOB电子商务市场里,一家门户类老大就独霸天下,而行业类门户BTOB网站却明显没有老大有魅力。但是在BTOC电子商务市场里,只有行业类门户网站,却没有门户类BTOC电子商务网站,比如在BTOC模式的电子商务网站里,没有任何一个BTOC的电子商务是卖各种各样的产品,没有任何一个人做门户类BTOC,而是各有侧重点,做得比较专,比如当当网侧重卖图书,而卓越侧重卖音像,800BUY却侧重卖礼品等。何时中国会出现一个门户类的BTOC电子商务网站呢?虽然当当和卓越正开拓和延伸其他产品类的业务,但是他们始终没有把自己的侧重点作为主力。

  3、CTOC模式:只有门户类老大,没有行业类CTOC网站

  中国的CTOC电子商务市场却和BTOC刚好相反,CTOC电子商务市场里,只有CTOC门户类老大,却没有出现过行业类门户,比如淘宝、EBAY、一拍以及后来者拍拍网等,他们都是门户类模式,而不是行业类门户,做得大而全,而不是行业类的专而深。为什么淘宝以及EBAY网都已经证明了中国的CTOC市场是成功的,发展潜力很大,为什么中国其他投资者却不肯做行业类门户CTOC网站呢?比如专门拍卖服装的CTOC电子商务网站呢?为什么没有专门拍卖数码产品的CTOC电子商务网站呢?

  (据中国商业网)